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二月二再释龙文化 《水龙》更具时代含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5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又到一年农历二月二,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二月二是蛰龙升天的日子,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从此以后,雨水就会逐渐增多,因此,这天也叫做“春龙节”。在春龙节这一天,我国古代民间都要焚香设供祭祀龙神,祈求普降甘霖,消除灾害,五谷丰登。此外,“二月二理发去旧”,这一天理发,就叫“剃龙头”,借龙抬头这一吉时,保佑老少健康、出人头地、好运连连。

       “二月二”源于中国人自古对龙的崇拜

       在中国古代,龙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和影响,龙的威严震慑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灵。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时期时代,先民们就开始对龙保持着图腾崇拜,到今天,龙仍然被人们用来形容生活中美好或威严的事物。“二月二”是我国农耕文化和自古对龙的崇拜的体现,古代劳动人民通过观察星宿变化来判定时节,而在农历二月初,形似龙角的“角宿”星在黄昏时分从地平面升起,看起来像是巨龙苏醒,于是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的典故。

       二月二前后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此时,万物复苏,人们开始耕作,而龙被人们看做是能够兴风作雨的神灵,所以,人们在这一天祈求神龙能够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