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二月二 羲皇故都逛庙会 太昊陵里来祈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4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太昊陵历次祭拜大典都是盛况空前

淮阳独有的舞蹈“担经挑”

       “二月二,龙抬头,四方来,拜人祖……”每年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河南淮阳的太昊陵庙会,就像澎湃的春潮,在陈州大地涌动。因为其会期长、范围广、人数多的缘故,曾在2008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最牛的庙会。

       太昊陵庙会的起源,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据史书记载,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曾定都宛丘(淮阳)。他“一画开天分阴阳,推演万物定乾坤”,在以陈为中心的黄淮平原上,拉开了华夏文明的序幕。

       为纪念伏羲的功德,在太昊伏羲氏的长眠之地淮阳建有陵庙,并举行庙会,据史书记载:淮阳春秋时已有伏羲陵墓,汉代以前在陵前建祠,唐太宗李世民颁诏“禁民刍牧”,宋太祖赵匡胤诏立陵庙,自此始有固定的供祭之日。至明清两代又屡加修葺扩建,太昊陵规模宏大,华彩璀璨,唯美壮观,朝祖庙会更加红火,热闹非凡,逐渐发展为今天规模宏大的太昊陵庙会。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