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二月二理发好兆头 “正月剃头死舅舅”系误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3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素有“二月二,龙抬头”之说。老百姓也讲究当天理个发,一年都有好兆头。然而今年,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在正月进出理发店,不再遵循“正月不理发,理发死舅舅”的讲究。近日,有媒体报道“正月理发死舅舅”是误读,原意是“思舅”。

       年轻人不讲究“正月不理发”

       民间一直有着“正月理发死舅舅”的说法,正月不理发一度成为许多人遵循的传统。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老习俗逐渐被年轻人摒弃。

       网友小周就认为,二月二理发店里惯例会排长队,等三四个小时不新鲜,一些理发店还会趁机涨价,感觉挺不划算的。而且自己听到的版本并不是“正月理发死舅舅”,而是“思舅舅”。

       据媒体报道,“正月理发死舅舅”其实是个误读。相传古时,有一个贫穷的理发匠过年没钱给舅舅买礼物,就精心为舅舅剃头刮脸当礼物,得到了亲朋好友的夸赞。舅舅很高兴,约定以后每年正月给他来理发。多年后,舅舅去世了。每到正月,理发匠对着剃头挑子泪如雨下,于是就有说法称“正月理发思舅舅”。

       由于“思”和“死”发音相近,慢慢地,“正月理发思舅舅”就讹传为“死舅舅”了。一字之差,让多少人对正月理发望而却步。

       还有多少民俗被误读

       被误读的民俗不只这一个。龙年未到,有关“两头春”的声音就不绝于耳。据了解,有些地方“两头春”的年份又被称为“孤鸾年”,全年禁止婚嫁,否则会夫妻不和或家庭不稳定。

       然而,据天文学家解释,一年“两头春”是由中国农历和阳历两套立法并行制度造成的,是正常的历法演变,与夫妻关系以及婚嫁事宜并无关系。据了解,壬辰龙年之所以会出现“两头春”,主要是因为有闰月,农历13个月包含了25个节气,年初会有一个立春,而下一个立春就出现在年尾。其实,农历每逢有闰月的年份,都是一年“两头春”。

       既然有“两头春”,也就会出现一年中没有立春的年份,这样的年份在民间有“滑头年”或者“寡妇年”的说法,民间认为这样的年份不适合婚嫁事宜,但与“两头春”一样,此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在民间,“龙年是凶年”“龙年多变故”的说法也流传甚广。因为传统龙的造型比较凶,很多重大事件又发生在龙年,不少人认为龙年不吉利。民俗专家认为,年份本无凶吉,关键在于人如何把握。把握得好,他的“凶年”会变成吉年,把握得不好,“吉年”会变成凶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