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窗花姑娘PK巧手汉子 蔚县剪纸今展异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3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首位“窗花姑娘”和“巧手汉子”将随着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十届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剪纸类)评奖今天在河北蔚县开锣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大剪纸门派百余位剪纸大师上万幅剪纸佳作集聚蔚县。

       蔚县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此前,2006年5月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的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1月,由北京大学、新浪网等联合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评选活动中,蔚县剪纸与苏绣、钧瓷一起荣获“民俗名片奖”。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州。在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上,中国首条剪纸一条街将举办别具特色的开街仪式,满城的剪纸文化衫是其一大亮点;蔚县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千年古县文化古朴雄厚,原生态自然风光旖旎。剪纸艺术节还首次引用形象人物“窗花姑娘”和“巧手汉子”用以弘扬剪纸文化艺术。此次全国盛会名家云集,可谓中国剪纸艺术交流的圣殿。剪纸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剪纸艺术理论研究高层论坛,发表弘扬中国剪纸艺术的《蔚县宣言》等。中国民协冯骥才主席赞扬蔚县有“三花”,即空中草原的自然之花“雪绒花”、民俗之花“打树花”、民间艺术之花即剪纸“窗花”,“蔚县剪纸是中华民族一种美丽的象征符号”。

       据考证,蔚县剪纸已有二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

       “蔚县剪纸”的起源,还得从上个世纪初说起。蔚县位于张家口的南面,是连接口内、外的必经通道。因为一些商人来往的缘故,历史上,当地曾经聚集了各类能工巧匠,而蔚县的点彩剪纸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当时叫“窗花”。和其他地方“窗花”不同的是,它采用的工艺为点彩(染色法)而不是传统的单色剪纸。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