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郑州民间剪纸 剪出吉祥好愿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5:5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郑州的民间剪纸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历史资料记载,早在晋代就有了民间剪纸习俗。郑州的民间剪纸有着广泛的实用性,如剪出喜鹊和梅花,就是“喜上眉梢”;剪出莲花和金鱼,就是“连年有余”;剪出灯笼和麦穗,就是“五谷丰登”……老虎象征威武,龙象征奋飞,鸳鸯象征爱情,羊象征吉祥等。运用比喻和夸张的手法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剪纸在农历的正月初一至十五最为盛行,正月十五的元宵节灯会就是剪纸艺术的荟萃。以前,孩子们过元宵节提的花灯都是手工扎的,在扎好的灯架上糊层绵纸,再用各种颜色的纸剪出鸟、鱼、兽等动物,或剪出戏剧人物及民间故事等图案贴在上面,就做成了花灯笼。在我的童年时期,最盛行的就是纸做的花灯。那时,有钱的买花灯,没钱的自己做花灯,家家户户的花灯不重样。在那个没有电灯的年代里,元宵节的晚上,孩子们挑着各种各样的花灯聚在一起,远看像一颗颗星星在黑夜中闪烁;近看,灯笼上一幅幅图案形状各异,在灯光的照射下,更加清晰、逼真。

       婚庆喜花剪纸至今广泛流行,一般是用大红纸剪成双喜字,选吉日贴在大门上,放在家具、被褥上;或用梅花、荷花、鸳鸯等配合喜字剪成圆形或方形图案,贴在窗户上或屋门上。现在郑州的小商品市场里各种婚庆用的剪纸琳琅满目,随意购买;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各种物资都很缺乏,这些东西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那时,经常有亲友、同事、同学结婚需要帮忙剪喜字,在实践中我也学会了剪双喜字,有时还会剪一些简单的图案。虽然剪得不那么精细美观,却能增加一些喜庆的色彩和欢乐的气氛。

       剪纸在民间运用广泛,常作为服饰上装饰品的底样,就是先剪出花、鸟、鱼、虫等图案的大样,贴在鞋帽、衣服、枕头、肚兜、围嘴的适当地方,再用彩线绣出,成为装饰品。

       我喜欢民间剪纸艺术,春节期间,在郑州的庙会上经常看到民间艺人的剪纸表演,我认为观看和欣赏剪纸表演是一种艺术享受。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