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可赏可藏的民间泥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3:2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泥塑是中国民间彩塑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取材简洁、造型生动、想象大胆夸张深为人们喜爱,也被许多收藏家看好。记者日前走进山东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验室”,请李新华教授为我们介绍山东民间泥塑。李教授介绍,山东泥塑主要分布在高密、惠民、临沂、枣庄、济南等地,由于地域文化和习俗的差异,在表现形态上异彩纷呈。

       “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山东高密聂家庄泥塑用色上融合高密扑灰年画的技巧,具有浓郁的地方风俗特色。富有动感的叫虎是聂家庄泥塑的代表作品之一。

       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乡河南张村是闻名遐迩的泥塑之乡,每年农历二月二的火把李庙会,是有名的泥塑交易场所。河南张的“扳不倒”,造型古朴可爱,现在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据记载,刘墉给乾隆皇帝祝寿时,别出心裁献给皇帝河南张泥塑“扳不倒”,使乾隆皇帝龙颜大悦,河南张泥塑开始闻名于世。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