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绿宝石新贵沙弗莱石鉴赏(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0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el耳环

Chanel手镯

       它被发现的历史不过区区几十年,交易价格却直追高级宝石;它为世界宝石界开启新篇章;它频繁出现在2011年各大高级珠宝新系列中,成为最具投资潜力的新宠儿;它是绿色宝石家族的最新成员;一面世就成为仅次于祖母绿的第二大抢手货;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沙弗莱石。

       宝石圣女的诞生

       1967年,一个名叫坎贝尔·布里奇斯的苏格兰著名宝石学家在坦桑尼亚东北部的Lelatema Komolo山村附近勘探时,发现一种绿色宝石,经过检测它既不是祖母绿也不是翡翠,于是他大胆认定,他发现了一种新宝石!我们的绿色宝藏沙弗莱石终于等到了自己的时代。这个布里奇斯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宝石“星探”,他曾经发现过诸多全新的宝石,是国际彩宝协会(ICA)的创始者和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于是Tiffany公司总裁聘请布里奇斯担当顾问,借助他在肯尼亚沙弗莱石矿区的影响力,开始了对这种新晋宝石的探索。

       Tiffany喜获新宝,于是给这清澈的亮绿色宝石取了一个很像中世纪诗人的名字:“Tsavorite”(沙弗莱),每每念诵这名字,不禁让人联想到文艺复兴时期那些画家笔下少女动人的绿色纱裙或是眼神忧郁的俊朗诗人。其实“沙弗莱”并非Tiffany为了包装明星特别臆造的漂亮艺名,恰恰正是它的出生地之名:沙弗国家公园,这个来源于当地土语的词有着相当感性的含义:随我来。因其祖籍来自非洲,迅速成为珠宝市场里最具“狂野叛逆的浪漫主义气息”的宝石。

       沙弗莱石是丰富多彩的石榴石家族之钙铝榴石的一员。因其色彩通透,被喻为“宝石中的圣女”。它的发现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转瞬变为活跃的宝石交易中心。

       沙弗莱石在珠宝原石交易中目前只有2.5%左右超过2克拉,5克拉以上更是少有踪影,而钻石大鳄Harry Winston的顶级珠宝舞蝶系列中的那枚沙弗莱石钻戒,主石竟然达到8.18克拉,在纯净和纯天然的浓郁绿色面前,连钻石都成了配角。或许你曾经见识过它的美丽,只是那时候你还不知晓它的底细,于是擦肩而过没能收入囊中。在Tiffany出品的高级珠宝系列中,那特有的绿色在众多精品中都可寻其芳踪,尤其是珠宝设计巨匠Jean Schlumberger的诸多古董作品,喜欢在细节部位镶嵌沙弗莱石。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