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石头之美:赏石是一种心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4: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奇石是鬼斧神工的天然古董,交融着人性和自然的灵性,绽放着独特的艺术光芒。石头之美,在于它经历物转星移、沧海桑田之后,依旧有着亘古不变的坦然和淡定。亿万年的光阴,积淀为一种文化、一种艺术、一种情感、一份哲理。在北京观赏石协会举办的“大雅观心”奇石珍品展上,每一枚奇石都有一个能被娓娓道来的故事。

广西来宾对石《血脉相通》

       古人常叹“别时容易见时难”,人尚如此,那么,一对名为《血脉相通》的石头,重逢又需要怎样的造化与巧合?眼前一对周川人收藏的来宾卷纹石向人们展示着这种世事轮回之美。谓之“对石”,因为它本是一体,千万年前在河水的激流之中被碰断而失散,开始了各自不同的漫长历程。十年前,一位石友在来宾的一个小村落里发现了其中体积较大的石头,顿时被它细腻的表皮和优美的纹理所吸引,将它纳入自己的收藏。事隔三年,在另外的村落,一枚石头让这位石友有了一种“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感觉,不论是造型、石质或是纹理,都与自己三年前找到的爱石那么相似,于是果断买下。回到家将两枚石头相对,果不其然,完全吻合。断面的纹理,犹如割不断的血脉,昭示着曾经的“骨肉离散”与今天的失而复得,这样的相遇,仿佛是命运的安排。然而,这枚对石的美并不仅仅是一种“合二为一”的美,更来自它们不同命运带来的截然不同的气度。一大一小,一细一粗。细者,皮色清澈滑腻,润泽如瓷,犹如一汪静水;粗者,色泽更为丰富,湍急的河水带着体积较小的它在天长日久的冲刷下,石皮已经“瓷釉剥落”了,像陶的粗粝与不羁。长久的分离赋予了它们时光的美、沧桑的美与历经苦痛的美,而久别重逢,带给人心灵的震撼是无以言表的。

云南怒江石《无的》

       王萍收藏的云南怒江奇石《无的》,讲述的是一个无法言喻而意味深长的哲理。在漆黑深邃的底色上,两支洁白的箭头平行相错而过,如同是在这不可知的宇宙中,一切美丽的相遇与错过。石体两面对称相应,带给人一种命运轮回与生命无常的悲凉感。人们常说光阴似箭,这石头中所包含着时间与空间的奥秘,还等待着人们去探寻。石友们曾为它起了很多名字:双梭、轮回、飞龙在天、莫干之神等,似乎都不能表达这枚石头传达出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微妙讯息,于是它有了《无的》这个意味深长的名字。

内蒙古戈壁石《雅典神庙》

       与水石的温润相呼应的,是大漠石的刚毅与粗犷。雅典神庙作为世界艺术史上最完美的建筑典范之一,见证着数千年来人类文明史的风云变幻。然而巴特尔收藏的大漠奇石《雅典神庙》却出自造化之手,是亿万年记忆的承载者,如同人类建筑的初稿。站在这样一枚石头面前,你仿佛能嗅到爱琴海吹来的咸湿海风,怎不叫人心生敬畏。《雅典神庙》塌陷的屋顶下,堆积着脱落的石块,惟有矗立的“石柱”依旧那么坚定,接受着岁月与风雨的洗礼,传颂着凯旋与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能够将古老建筑那种残缺又完整的美以这样一种毫不修饰的表现手法完整呈现在人们面前,或许只有大漠那亘古的猎猎长风吧。

       赏石是一种心境。我们或许没有达摩面壁枯禅九年的定力,但我们依然能够抽一点时间,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中,独坐静默,与石相对,细细品读把玩,行走在山水间,思想在生命里,感叹石文化的博大精深。“大雅观心”展出的四十余枚奇石珍品将于9月20日在8号公馆朝园花卉大厅举办一场拍卖会,长江石、大化石、三江石、戈壁石……不同品种的奇石等待着有缘爱石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