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浅谈松花石雕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0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松花石石质湿润如玉,又称“松花玉”,是8亿多年前海相运动过程中海底的淤积细泥,经过沉积、覆盖、压制等物理过程形成的坚硬的沉积型微晶石灰岩。据《吉林通志》一书记载,松花石产于长白山麓的“混同江砥石山”。混同江(混同江就是浑佟江,音同字不同)的发源地是长白山。松花石的主要矿产资源分布在长白山区,尤以通化、白山、延边的品色优良,蕴藏量大,可持续开采。

       松花石制砚始于明末,人们称它为“绿豆端”,兴盛于清朝,后因松花砚其石料产于清始祖的发祥地而被封禁,因此很少有人知道其详细的来龙去脉,许多人寻遍白山松水,也找不到松花石的原采集地。1979年,吉林省地质工作者根据《砚墨新语》书中的“满洲砚石”篇描写的“松花江沿岸砥石山产粘板石……”,在通化市浑江边的磨石山仙人洞和湖上坑发现了古采石场遗迹和废弃的松花石材,经专家鉴定,新发现的松花石从颜色、纹理、硬度、击声以及物理化验等方面,均与失传的松花石相同。

       松花砚以绿色为主,按照绿的浓艳程度,可以依次划分为翡翠绿、苹果绿、杨黄绿、菠菜绿、青灰绿、淡灰绿、暗灰绿七个级别。松花石的色系丰富,变化多端,主要有纯色色系、共生色系、伴生色系三种色系形式。松花石的色泽以绿色为上品,栗黄色为精品,枫红色为孤品。根据松花石的细腻程度划分为胨质石品、玉质石品、沙质石品、石质石品四类,其优劣的标准是:敲击时坚木声为上品,金属声为中品,瓦缶声为下品。

       松花石和玉石一样具有可加工性,用松花石可制成笔洗、砚滴、笔筒、印合、镇纸、笔架等,这是松花砚的配套产品。对于板石料的松花石,现在已经开发出茶桌、茶台、茶壶,茶盅等茶文化用品。松花石形态各异,千姿百态。在自然景观石中,惟有山川景观为最佳,也就是说,在一块松花石上,能够完整地表现高山、峡谷、平台,有主峰,有次峰,有远山,有近景。

       松花石在中国观赏石中还属于年轻一族,松花石有“水生石”和“山采石”两种。水生石中以绿色石、“紫袍玉带”石、塔形石居多;山采石中以黄色石、褐色石、黑黄相间木纹石居多。松花石具有独特的形态、色泽、质地和纹理,具有天然性、奇特性等特点。爱石、赏石、藏石、玩石、品石之风从古延续至今,已发展成一种既大众化又高雅的文化活动,松花石以它独特的个性、奇特的外观、悠久的历史成因赢得了广大收藏者的一致认同,松花石必将随着其收藏人群的增多而跻身为“中国名石”。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