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漆器鉴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4:4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漆器是中国人的发明。漆的最早用途是在竹简上书写文字,但从现有考古发掘来看,最早应该是用于髹涂在生活用具上。

       战国时期,漆器以图案活泼奔放,色泽绚丽夺目,造型轻巧别致取胜,使陶器和青铜器相形见绌。西汉时期,漆器工艺进入黄金时代,装饰手法也更加多样,如彩绘、镶嵌、金银铜筘等技法均已使用。魏晋南北朝至唐朝,南方青瓷与北方白瓷的成熟,渐渐取代了漆器,漆器制作日用品减少,转向工艺品制作。唐朝漆器出现了雕漆、螺钿漆器等。宋元的戗金漆器和软螺钿漆器,也正是顺由实用化转向艺术化的产物。明清两朝漆器发展迅猛,其中雕漆(指剔红、剔黑、剔犀)技法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从元朝始,嘉兴成为漆器生产的重要地区,其中剔红声誉最高。名匠张成、杨茂、彭宝君、杨汇人等,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明永乐宣德时期,果园厂漆器生产达到历史上(上图即为当时的代表作品)的最辉煌时期。当时的主要派别有嘉兴派,该派刀法雄健浑厚,磨工圆润光亮,黄大成、杨仲清为代表人物。另一派为云南雕漆,通常髹漆薄,深色,灰暗,雕刻刀法纤细,锋棱显露。到了清朝,特别是乾隆时期,又出现了繁荣期。乾隆帝本人嗜好漆器,因而漆器制作的工艺走向极端化,装饰方式有玉石镶嵌、珐琅镶嵌、鎏金等。乾隆以后,漆器制业衰落,晚清虽然也有些较好的漆器产品,但技术大不如以往。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