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金丝楠的甄别与价值判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4:4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丝楠家具以其“材、形、艺、韵”的完美结合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及收藏理念,受到藏家的广泛关注。

       由于市场的不规范,也导致了龙蛇混杂的局面。据一品堂负责人介绍,现在市场上看到的楠木大致有水楠、香楠、桢楠三种,水楠主要生长在云贵缅甸一带,颜色为土黄色,纹路较粗,木中没有“虎皮纹”,几乎没有金丝纹路,无味,木质较干,没有亮光;香楠主要生长在川贵浙江一带,颜色为土黄色,木种金丝含量较低,“虎皮纹”不清晰,有明显的香味,微带樟木的味道,光泽度不高,比较容易与桢楠混淆,可从香气和颜色上面甄别;桢楠的产地主要是四川和贵州的高原地带,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禁止砍伐,现仅有拆房老料,颜色为绿色,纹路细致,其中光下金丝缕缕的极品才应称之为“金丝楠”,也就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木”,桢楠金丝楠木中有“虎皮纹”及“山水纹”,极具观赏性,木质光亮,有楠木的幽香,不刺鼻,从色泽、纹路、金丝、香气上可与其他楠木甄别开来。

       由于桢楠金丝楠木已经濒临绝种,现存桢楠均为国家重点保护,制作家具只能采用存量不多的拆房老料,由于老料经过长时间的风化腐蚀与使用,制作家具时出材率极低,只能达到15%左右,现在的极品金丝楠老料的价格在20万-30万元一吨左右,所以木材使用成本较高,加之工费一路飙升,所以金丝楠老料制作的家具价格应在大叶紫檀家具之上,而且还在看涨。同时,专家建议大家在选购时要选择有信誉够规模的商家,最好是中国保消会的红木维权打假信誉单位,同时在价格上面多做比较,这样才能收藏到物超所值的金丝宝藏。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