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收藏千年文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5:2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展出的玉兵器

       首届“爱我中华”古玉藏品展在上海徐汇区图书馆展出,展出的作品大多是上海收藏家胡正文的私藏。走进展馆,玉璧、玉瑗、玉镯、玉璜、玉俑、玉马、玉鹰、玉龙、玉钺……琳琅满目的各类大中型古玉器令前来参观的人群叹为观止,其中商周时期风格的“牛神踩蝗虫”还在去年获得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中国组委会“中国民间十大国宝金奖”。说起自己的藏玉生涯,胡正文滔滔不绝。

       古玉贵在文化含量

       胡正文祖籍安徽桐城,从小就受到喜欢收藏的父亲的影响。当时,玉器被打入“四旧”行列,不仅玉的价值得不到认识,人们甚至以买玉为耻。胡正文的父亲却喜欢去地摊上淘玉,所以同学都嘲笑他父亲去地摊上捡破烂,这让年幼的胡正文感到很没面子。但父亲却跟他说,地摊上有历史,胡正文一下来了兴趣,从此,他开始了收藏之路。十几岁的时候,他用5块钱零花钱买了平生第一块脸谱古玉,至今仍保留着。

       “文革”时期,红卫兵小将欲将上海龙华塔当做“四旧”烧毁。当时还是学生的胡正文见状奋不顾身跳上了塔基,毅然制止他们点燃那把愚昧的火焰。胡正文的正义之举带动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大家一起成功地阻止了这种野蛮行为,龙华塔安然无恙。为此,周恩来总理还曾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他,并鼓励他继续为中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出力。这次经历使胡正文认识到自己对中国古代文物的深厚感情,也使他决定通过收藏来保护祖先的历史遗物。

       多年来,胡正文一直对汉前玉器情有独钟,在他看来,汉前古玉比青铜器出现的时间还早,是文明源头的产物,诉说着许多历史的沿革。藏玉必先爱玉。胡正文认为,古玉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原材料的优劣,更重要的价值是在于其历史文化的含量。而这一切,也只有爱玉者才懂得细细品味。若只把古玉器当做摆设或投资工具,永远无法体会到古玉的精髓所在,更无从判断其真正的价值。

       那么他收藏的古玉今天的经济价值如何?爱玉如命的胡正文笑道:“那当然都是无价之宝,因为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胡正文认为,古玉只要有文化内涵,那就一定有价值,在中国几千元可以买到的玉币,在外国可以卖到几万元。20世纪80年代,胡正文以3000元买到了良渚文化的玉琮,10年后良渚文化热开始兴起时,他的玉琮立刻涨价十几倍,眼下10万元也未必能买到。可是,对于收藏古玉多年的胡正文来说,那都是无价之宝,即使曾有美国收藏家要以2000万美元收购他的藏品,他也只是一笑了之。

       在地摊上“考古”

       40多年来,胡正文在全国各地的地摊淘宝,渐渐积累起了丰富的古玉鉴定经验,也从藏品中挖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他笑称自己是在地摊上考古。“最早的时候,北京还没有潘家园市场,我就已经在朝阳大棚淘宝了。”

       圈内人根据“出身背景”不同而分为馆藏派、学院派以及市场派。胡正文说,自己不属于任何派别,但与任何派别都合得来,因为他既能从古玩市场收到好东西,还发表了许多研究文章。“道理很简单,市场派的人开始可能会买假东西缴学费,但多年以后,他绝对可能成为真正的专家;学院派的,他要真正是研究学问的话,他也一定知道市场派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双方是互补的。”胡正文告诉记者,他收藏古玉并没有拜过师,但无师师更多,任何一次惨痛的受骗经历,都成为他的课堂。

       前些年,胡正文在地摊用1万元买了一对春秋战国时的玉璧,当时他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两个东西真正的价值恐怕10万元都不止。但把玩半年后,他发现,玉璧还是跟当初一样干枯,没有包浆,仔细一看,两个玉璧的沁色都是凝固状的,而不是在泥土中经年浸润而成,中间的孔,也是快速旋转而成的,古时候的人哪有这么先进的工具啊?更离谱的是,两块玉的沁色一模一样,显然表明这不是地里出土的东西。“现代人仿冒的古玉已经超过了先祖智慧结晶的总量。单是沁色,从明代开始就有用苍黄、杂色、边皮、葱玉冒充玉沁的记载,其后的清、民国乃至当代,作沁方法更加隐蔽,手段也更加高明,都用上了激光技术。”

       尽管地摊上假货不少,但胡正文却对“地摊上无真品”的说法不以为然。“这种说法是一概而论,地摊上假货多,但真品也有,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用智慧的眼光去发现真品,甚至是妙品。在地摊上也照样可以捡起失落的文明珠宝,可以考古与收藏历史,只要我们有一颗虔诚的心和积累起一定的文化功底。”他告诉记者,北京的潘家园、上海的藏宝楼都是他常去的地方,他深信,地摊上的淘宝经永远比书上来得真实。

       鉴定古玉有五法

       胡正文告诉记者,目前民间有着大量不见于史载的新器形古玉,在印证史料暂付阙如的情况下,需要谨慎下结论。“你可以怀疑广大收藏者的眼力,但不可轻易否定老祖宗的东西,比如早期人们看不懂良渚文化玉器,认为是汉代玉器,20世纪70年代考古发现了良渚文化后才真相大白。”

       随着近年来古玉市场的不断升温,每年玉器价值的上升幅度很高,市面上便充斥着不少鱼目混珠的新、假、破的玉器。胡正文告诉记者,国内对古玉的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起步较晚。“至今在古玉研究方面都没有统一的教科书,没有标准件,也没有科学的测试手段,完全靠经验。”

       而经过多年的摸索,胡正文总结出了鉴定古玉的五种方法:第一看神韵,古人得到一块好玉不容易,因此每一件玉器都经过精雕细琢,因此真的古玉艺术品一定是形神兼备的;第二看工艺,不同时代有符合当时特点的工艺特征,有超越时代的工艺特征便是赝品,古代玉器工具较差,表面会留有凹凸的沟纹,而现代机械仿造的玉器则非常平整;第三看出土特征,古玉经过几千年泥土和矿物质的侵蚀,会产生深入到玉器肌理的蚀斑点、钙化斑和沁色,珍品的沁色色彩多种多样,分布均匀自然,而现代染料仿造的沁蚀则色彩僵硬;第四看氧化层(包浆),天然的氧化层富有光泽,表面看起来坑坑洼洼的蚀斑点摸上去犹如婴儿皮肤一样光滑温润,而仿品通常是以机器抛光,或将玉器放入油锅中煎煮,成品泛着“贼光”,很不自然;第五看材质,从新石器时代到夏商时代的古玉基本都是就地取材,东北红山文化所使用的玉质是岫玉;而浙江良渚文化所用的则是透闪石和扬起石,如果良渚文化的器型出现在新疆和田玉质上,那这件玉器就很可能是仿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