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迁安七旬翁首创“换幕皮影” 老艺术焕发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7: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孩子们高兴地看透明影幕皮影表演

       “一口道尽千年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皮影艺术给人们的感受,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精彩神秘让人难以忘怀。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传统的艺术形式传承和发展面临困境。如何让更多的人成为皮影戏的“粉丝”,让老艺术焕发新光彩?迁安古稀老人赵田独创了“换幕皮影”,赢得专家和观众一片叫好。

       赵田老人今年74岁,是迁安市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从年轻时候起就一直痴迷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1996年退休后,赵田深深感到当地百姓对于皮影戏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怀,2009年1月,赵田在离休干部叶建国的支持下,掏腰包20多万组建了迁安市皮影艺术协会,并创办了谦御皮影艺术团,同时创建了迁安皮影活动基地。

       组织建立了,基地也有了,如何让更多的人喜欢皮影,成了赵田“心病”。为了让更多人重新爱上皮影,赵田不断做着自己的尝试。在演出范围上,赵田努力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开展了皮影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等活动,还特意开展了“皮影进校园活动”。从演出内容上,除了演出传统剧目,赵田还联系了老艺人编创了一些新的剧目。但是,尽管使尽浑身解数,观众们似乎不是很买账。赵田发现,皮影这一传统艺术好是好,由于手段陈旧,只有上了岁数的人还对它一往情深,吸引不了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兴趣,长此以往,皮影的传承和发展会越来越难。

       在随着皮影戏团四处演出的过程中,赵田发现,在学校演出,很多孩都愿意跑到台后去看演员们如何演。在农村演出时,也常有大人跑到台后面看。这给赵田很大启示,既然大家都愿意看演员是如何演出的,何不让演员走上前台,和观众面对面演出呢,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让观众看到台前幕后。

       为了实现这一想法,赵田自行设计了专门用于舞台表演的“换幕皮影”。影台由可推动的车箱体为主体,用时可从从箱体中拉出影幕,影幕有两块,一块是透明的影幕,一块是正常影幕,两块屏幕可以随时更换,正常的影幕可以让观众体会传统演出的精彩和神秘,透明影幕实现了观众和演员的“面对面”,让观众在欣赏、品味这一传统的民间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展示皮影艺人的表演风采。就像表演一场魔术,在演出结束时“揭底”,大大增加了演出的情趣和吸引力。为了使演出和更换影幕方便,赵田设计的影箱共25个部件构成,22个部件可装入箱体,这样既可以灵活换幕,又可以灵活机动,到不同的场所进行表演。

       经过多次研究、演习、训练,赵田把他的“换幕皮影”带进校园进行演出,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观看兴趣。赵田还把演出的录像制作成光盘给专家们邮去征求意见,他的创新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艺术家、唐剧创始人之一韩溪专门回信说:“我认为这是普及皮影艺术的一个有益探索,他让观众形象了解皮影艺术的台前幕后,各司其职的情景,让观众了解皮影表演的来龙去脉。”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齐永衡撰写对联“文艺复兴创新路、走出影幕上前台”,对这一创新给予肯定和鼓励。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