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北宋青釉刻花缠枝牡丹纹直口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6:0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宋青釉刻花缠枝牡丹纹直口尊

      耀州窑位于陕西铜川市,因地属古耀州而得名,也叫铜川窑。北宋耀州窑青瓷的胎体为灰白色,较薄,很坚密,光润,青中闪黄或略闪黄,类似北宋时期的龙泉窑。耀州窑的地位很高,在文献中有“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记载。刻花纹饰曾受越窑、龙泉窑刻花青瓷的影响,刻花题材丰富,牡丹纹是常见的装饰题材之一,在瓶、盘、碗、罐等器物上都可见到。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馆藏的这件青釉刻花缠枝牡丹纹直口尊,口径12.6厘米,通高20厘米,底径11.5 厘米,圆口,折沿,长颈,丰肩,鼓腹,圈足。该尊器身满布缠枝茎叶的萱草纹,围绕在牡丹花的周围,颈肩结合处刻有两周弦纹,肩部刻有一周草叶纹,纹饰采用刻划结合的装饰手法,主要用金属或竹做成的工具,在未完全干透的器皿 胚胎刻画出各种花纹,刻主题纹饰,刀法犀利,线条流畅而奔放;划陪衬纹饰时,纤细如丝,排列有序,整体纹饰层次清楚,繁而不乱,有浅浮雕的装饰效果。纹饰布局严整,刀法生动流畅,犀利洒脱,刚劲有力。器身丰满端庄,瓷釉厚重,颇具优雅之风,为北宋青釉刻花缠枝牡丹纹直口尊的标准器,极具观赏收藏价值。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