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江苏惊现“两龙一凤”灵璧磬石 藏家叫价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3: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穿越》石上可见“两龙一凤”

    

      奇石收藏这几年渐渐升温,不少藏家总结说,石头可爱,是因为石不能言最可人;不少人爱石头,是因为石头与时来运转、走时、实打实等口彩谐音。近日,宿迁的蔡啸泉发现一块报价过亿元的灵璧磬石《穿越》。

      《穿越》被安置在蔡啸泉的办公室兼收藏馆里,石头呈青黑色,长88厘米、高43厘米、厚7厘米。“很多人初见此石,都觉得是一尊苍龙问天之形立现眼前。”关于灵璧石,作为中国四大名石之首的它,其中当属文石最为珍贵,业内有语为证:文石有洞,价高没命;文石有型,价值连城。而常见的文石之纹理,有数十种。


      轻叩不同方位磬声韵律不同

      蔡啸泉经常会让朋友来亲自鉴定这块《穿越》,只要走上前拿起放在桌上的一个木槌,轻轻叩之,不同的方位竟然发出了不同的韵律的磬声,那声音仿佛不是石头发出的,而是纤纤玉手在七弦琴上弹奏出的天籁之音。再用手抚它的话,看似粗糙扎手的石面上,竟是如此的温润细滑,而且手汗被石体吸附后,石体顿被染成了墨黑色,显透出光亮。

      《穿越》上可见两龙一凤

      具体来看,《穿越》上可见“两龙一凤”。一条苍龙在腾飞,那苍龙的下面,其子在父爱的庇佑下,翩翩起舞;相反的方向一只硕大凤凰俯冲大地,形成了天地之间三个苍宇精灵的跃然舞动,有血有肉,有灵有魂,静中藏动,动中有静,从它的身上,你品尝了美之韵,情之律,爱之曲,舞之歌。原先有人建议将此石起名为龙凤呈祥或龙飞凤舞,经过反复斟酌,最后定名为《穿越》。但到目前为止,蔡先生对这块美石的称谓还觉未尽人意,期待着有识之士能赋以更完美的名字。蔡先生指着父子之间的镂空部位:这里可以看做是一个心形,也可看做是如意形,它象征着全家同心、和谐如意,底面的一条白绫线则象征着千里姻缘一线牵。

      问起这块石头形成的过程,蔡啸泉称,这块灵璧石应该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岩浆滴。由于此石比重较大,石质坚硬,喷射的高度高于其他石头,下落时受气流摩擦,所以在它的身上留下了数以万计的陨痕和纹路,经过地下数亿年各种元素的侵蚀和地壳运动中不同因素的变化,形成了今天这样的灵石。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