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雅致华丽岭南木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6:4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岭南木雕的透雕技术高超

      木头,看似已经失去了生命,但是经过匠人的巧手加工变成木雕之后,作为艺术品得以延续生命。我国古建筑的装饰,为木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和创作空间。如今,各种流派的木雕精品也成为藏家眼里难得的收藏品。


      岭南木雕寓意吉祥

      我国的木雕艺术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木雕工匠就能雕刻造型优美的立体圆雕和平面空雕。木雕流派繁多,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岭南木雕、东阳木雕等,还有许多地域性流派。而岭南木雕当中又包括了广州木雕、潮州木雕等。其中的潮州金漆木雕,更被列为中国四大名雕之一。

      南宁藏家丁敢,收藏木雕件、窗花、画板多年,拥有相当数量的藏品。他最近的一次大手笔,是高价从广州买入一套6块的岭南贴金木雕窗花。在丁敢的藏品陈列室,这6块高165厘米、宽71厘米、厚8厘米的窗花排列而放,褐红色底漆的牡丹、中国结、金钱网格将贴金的主题图案衬得金光闪闪,非常耀目。丁敢介绍,这是清中期的樟木岭南木雕窗花,虽然购自广州藏家,但实际上是从海外的唐人区家庭回流而来。这些窗花原本用于祠堂、大富家庭的中堂装饰,经过战乱、“文革”破四旧等,国内基本上不可能找到如此完整、大尺寸的成套窗花。丁敢说,从这几块窗花保存的情况来看,估计是海外华人专门从国内订购的。

      岭南木雕装饰的传统建筑,如雕梁画栋,雕饰门楣、屋椽、窗格、栏杆、飞罩挂络等,具有古朴典雅、富丽华贵的格调。作为祠堂、中堂的装饰,寓意吉祥是木雕重要的元素。丁敢收藏的这套窗花,有的刻着牡丹花与白头翁,有的是石榴花,有的是莲池一角,外行人未必能看出其中隐含的门道。丁敢说,其实寓意分别是富贵白头、榴结百子、一路连升,这些寓意与图案纹饰密切相关,也是古人追求人丁兴旺、富裕、科举、升迁等意愿的体现。

      不过,仔细观察,记者感觉这6块窗花还缺少了什么,其中以牡丹、石榴花为主题装饰的4块窗花,都内含一块山石为基础图案;而荷花为主题的2块则以水为基础图案。按照古代审美追求的对称和谐,似乎还少了2块同样以水为基础图案的窗花。聊到这里,丁敢坦言他也觉得应该是少了2块,还曾经托朋友联络过原本的主人,可惜都找不到,算是留下了一个“念想”。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