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紫砂壶中的精品 千万身价的顾氏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3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顾景舟 大石瓢紫砂壶

      据《投资者报》,拍场上千万级别的紫砂壶已不鲜见,而顾景舟算是最早出位千万元的大家之一。

      2011年春拍,中国嘉德推出的顾景舟、韩美林所作提梁盘壶以1150万元成交;北京保利推出的顾景舟、魏紫熙合作矮井栏壶获价1035万元……而顾所作壶的最高价出现在2010年中国嘉德春拍。彼时,其与吴湖帆合作的相明石瓢壶以1232万元易主,创下了宜兴紫砂壶拍卖单价之最,顾因而也成为继徐悲鸿、吴冠中之后,艺术作品价格超过千万元的又一位宜兴籍紫砂艺人。

      五把瓢壶

      相明石瓢壶算是有些年头了。上世纪40年代末期,顾常往来于宜兴、上海之间,经铁画轩主人戴相明介绍认识了江寒汀、唐云、吴湖帆、王仁辅、来楚生……等书画篆刻家,由此,顾的艺术格调多了些另类的养分。1948年,顾制作了五把石瓢壶,自己留有一把,其余全部赠送给了戴相明、江寒汀、唐云和吴湖帆。相明壶底之印是王仁辅刻的“戴相明”三字方章,盖印是任书博刻的“顾景舟”款,另外四把则有任书博篆刻的“顾景舟”底印、王仁辅篆刻的“景舟”盖印。此后,戴相明携壶坯随江寒汀至吴湖帆家,吴执笔在五把壶坯上各题诗句,并将型态相异的竹枝画于其上,第五把壶由江画寒雀一只赠与吴。画毕,戴相明交货船带给顾家,由顾景舟亲自镌刻。陶艺、书画、篆刻终于珠联璧合,紫砂史上刚柔相济的五把石瓢壶于此留名。顾景舟胞弟顾陆洲曾跟随顾景舟由戴相明陪同前去看望江寒汀,顾、戴、江……等人之间交情不浅。中国嘉德上拍的那把石瓢壶,是上海铁画轩戴相明所珍藏,后流传至台湾,最后被台湾藏家连同其他紫砂藏品一同上拍。

      有人说,顾景舟的壶引领着市场的行情,一时间打开了紫砂壶的空间。一如紫艺网市场部唐先生所说,“如今市场上看涨的就是已故大师的紫砂壶。”2011年北京匡时春拍,顾所作云肩如意三头茶具获价1026.5万元。此壶造型取自青铜三足圆鼎,圆鼎初为食器,亦为祭祀之器,可通天地神灵,乃有灵气之宝器,是1954年正值壮年的顾所作。

      紫砂艺人

      顾是宜兴紫砂艺苑七老艺人之一。少年时,顾就读于蜀山东坡书院。18岁时,随祖母邵氏制坯,承袭家中制壶客师的诀窍,跻身于壶艺名家。20岁左右,顾曾应上海郎氏艺苑聘请,仿古作陶,所仿清陈鸣远款的龙凤把嘴壶和竹笋小盂作为陈鸣远的传器,为故宫博物院及南京博物院所藏。人生的转折点就在这里,他有幸碰到了一大批古代名家珍品,每遇名作,都不免悉心揣摩。后因太平洋[8.92 -1.11% 股吧]战争全面爆发,只能回乡避难。1942年初。顾经过在上海三年的磨练,技术和艺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便萌生办个展的念头。不幸的是,1945年,他19岁的小弟病重,因缺钱医治,只得忍痛割爱,将积攒的壶卖掉。

      紫砂的魅力一直吸引着这位紫砂人。1954年10月,顾参与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生产工场的组建筹划工作,就绪之后,着手负责“紫砂工艺班”的育才重任。上世纪六十年代,顾开始从事紫砂打样设计:紫砂花盆、紫砂茶叶揉碾盘以及紫砂杯等,寄希望当时困顿的紫砂产业找到一条出路。于是,顾改进紫砂工具,并考察紫砂古器和紫砂窑遗迹,甚至不辞辛劳遍访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博物馆进行对照和鉴定。之后迎来了顾老的创作高峰,雪华壶、提璧茶具、上新桥壶、石瓢壶、中石瓢壶、矮僧帽壶、汉铎壶、矮井栏壶和乳鼎壶等作品在他手下诞生了。多年的积淀,终于在1982年爆发。那一年,顾被国家评定为工艺美术大师。之后,担任宜兴紫砂研究所所长,并将紫砂壶从商品上升到艺术层面,就这样,高级工艺美术师的头衔又在1989年落在了顾的头上。此间,顾曾用家传本山老泥做了一枚紫砂茶宠双狮戏球,被世人称为不可多得的传世极品。

      桃李天下

      几乎所有从艺紫砂的后辈都习惯称呼顾景舟为“顾辅导”。“辅导”算得上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紫砂界的最高职称。宜兴市紫砂工艺厂的紫砂研究室主任、高级工艺师、总工艺师……虽说顾老头上有着很多的头衔,但很多人见到他,仍喜欢亲切地叫上一声“顾辅导”。

      上世纪50年代初,顾收了第一个徒弟徐汉棠。据说,徐在五六岁时就认识了顾老,解放后初中毕业,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继续上学,只能在家中跟父母学做些紫砂花盆、花瓶一类的普通产品。一次顾老去徐家串门,徐父提出要汉棠拜顾老为师,学做茶壶。顾出了道难题:汉棠需先自制一副规车(紫砂成型的工具),合格就收,不合格就不收。汉棠两天后开始准备材料,一个星期做好了十把规车。等顾老再次去徐家时,高兴地收下了这个徒弟。几十年间,顾已是桃李满天下。他要求学艺的年轻人苦练基本功,从选泥、锤泥开始,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师傅带进门,修行在个人”,在顾景舟大师之后,紫砂界优秀人物层出不穷,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中国陶艺大师李昌鸿、周桂珍,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沈蘧华、潘持平、张红华等。

      从接触到紫砂的那一刹那,到“长江后浪推前浪”,顾一直没有离开过紫砂。晚年时候,他说,“不圆而圆,不方而方,智欲其圆,行欲其方,刚柔并济,允克用藏。”并将此铭刻于壶上,将此番紫砂生涯的精髓留给了后人。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