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徐州残破道观现精美古壁画 专家:价值无法估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4:3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古壁画人物精美栩栩如生。

       经过前几天一场雨水的冲刷,徐州铜山利国镇一处残破的道观大殿东西两面墙壁上,现出残缺的大型工笔彩绘古壁画。壁画人物精美无比,原面积达50多平方米,是该市道教遗存中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壁画。

       雨水冲刷露出道观古壁画

       28日上午,记者随同徐州市道教协会会长王中华、文史专家李世明,赴铜山区利国镇蔡山村寻访。

       蔡山村奶奶庙(碧霞元君庙)是徐州地区幸存的为数不多的道教宫观之一,位于该村西南角,现仅存前大殿。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大殿屋脊高近9米,面阔11米,东西山墙保存还算完好,从墙角风化严重的巨大础石,可以看出该殿年代久远。殿门、北墙、屋面不同程度破损,屋顶杂草丛生。直径30多厘米的大梁、椽子、檩条多处朽烂、折断,屋面露出十余平方米的大洞,砖瓦掉落一地。大殿内成了村民的羊圈,养了很多鸡和羊,放置很多杂物。

       据村民介绍,该道观解放后尚遗存后殿,不久后殿被拆除。前大殿进驻过工作组,以后又改为学校教室。因为怕壁画内容影响孩子上课,村民用石灰水将壁画覆盖。

       经过雨水冲刷,一些石灰脱落,东西内墙上显现部分彩绘壁画内容。东墙有泰山奶奶出行图,人物众多,高二三十厘米,脸部丰腴,线条精美。西墙上绘有很多文武官员,还有一头大象。该殿进深9米,壁画高3米,可以推算壁画原面积在50多平方米。徐州道教协会会长王中华称,该处壁画应该是该市道教遗存中,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壁画,其价值无法估量。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