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拍卖视频回顾
拍卖简介

荷风十里翰墨香——北京保利第15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7月25日开槌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春拍季中,北京保利总成交额达61.3亿元,继2010年秋拍之后,再次刷新中国艺术拍卖市场成交纪录,揭开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崭新的一页。其中,苏州过云楼旧藏王蒙《稚川移居图》更以4.025亿元创造中国古代绘画的世界成交纪录。至此,中国书画市场仅有的进入4亿元门槛的作品中,北京保利三分天下有其二。借此东风,集结了中国历代大家名家一系列重要作品的北京保利第15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定于7月25日-27日、假座北京亚洲大酒店举槌,预期将极好回馈各路藏家。


     

    张善孖、张大千昆仲一手创建的“大风堂”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大名鼎鼎的私人艺术收藏及教育机构,甚至有“大风堂画派”之誉。本期特别设置的“大风堂艺术”专题搜罗二十余件张善孖、张大千兄弟各时期的作品,其中以张大千1934年在北京颐和园听鹂馆中所作《荷塘月色》卷领衔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荷塘月色》卷为张大千写赠当时著名的被春华楼白永吉大厨所作,系其壮年时所画极痛快淋漓的荷花作品,其尺幅也极为巨大,由丈二匹纸四开后两张对接(46×622cm)而成,堪称当时无双之制。张大千荷花题材作品另有台湾回流的《荷花》手卷、香港著名收藏家郭文基旧藏并于1974年展览的《墨荷图》。而日本回流的张大千《观音大士》,系40年代中期在敦煌深研壁画后所作,敷色、勾线都非常精妙,是传世张大千此类作品中极为罕见的一件。而尺幅只有44×52cm的《逸居湖山》,曾经《张大千画集》等多次出版,系张大千泼彩山水中极为精彩的一件。


     

    张大千早年山水极为少见,本期上拍的张氏赠“郁周”的《高山流水》与在东京为日本现代第一收藏家山本悌二郎所作的《得佳趣》册都作于1929年,或是张大千市面所见最早的山水作品之一。而张善孖尺幅巨大的《父子英雄》,抒发的是舐犊深情,又有张大千30年后所书题记,也是一件难得的作品。此外,著名篆刻家、收藏家王一羽旧藏并题签的张大千《齐眉》是其1944年客居成都时赠当地富族钟伯琼女儿出嫁之作,寥寥几笔,仅绘一枝梅干、数朵梅花,而风度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