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最美中国”摄影征集 >

[摄影作品]作者:孙树宝《88岁老军人痴心守护英烈33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5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东潍坊昌邑老党员陈光聚在烈士祠内擦拭烈士牌位。

       每天清晨,山东省潍坊市龙池镇的白塔烈士祠堂里,88岁的陈光聚都拖着伤残的左腿,将烈士牌位从供桌上取下,仔细地擦干净,然后再摆好。

       今年88岁的老人陈光聚出生在山东潍坊昌邑市龙池镇白塔村,24岁参军,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并多次受伤。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陈光聚谢绝了组织为他提供的优厚待遇,毅然返乡务农。回到家乡后,陈光聚以自己不识字为由,再次拒绝了组织对他的安置。1979年,他自告奋勇为抗日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527位烈士守灵,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2年。祠堂的烈士里,有一位是陈光聚的三弟陈光进,在淄博周村战役中牺牲。陈光聚回忆说,当年他离家时,三弟只有8岁,之后兄弟二人就再没见过面。

       陈光聚老人一生无儿无女,一直和91岁的老伴齐秀升常年住在烈士祠。一张床、一张旧方桌和几把凳子是他和老伴的全部家当,院子里养着几只鸡,用陈光聚老人的话说:这是院子里,除了他和老伴之外,唯一会喘气的动物。2012年1月8日,老伴齐秀升因病去世之后,就剩下了他一个人继续守卫着英灵。后来,他把自己养的两只鸡也送给了亲戚。

       亲戚朋友劝他去敬老院,他说舍不得离开这些“老战友”;让他申请提高待遇,他却说:“一个月400块钱,够俺花的了。”

       2009年,陈光聚老人被评为感动潍坊人物。组委会对他的颁奖词是:积土可以成山,积水能够成渊。他在岁月流转中,投入一腔赤诚,怀着热爱与崇敬陪伴烈士英灵,用责任心和使命感凝成一种力量,把30年的平凡岁月堆积成一种平凡的操守,令人敬佩,也叫人感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