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最美中国”摄影征集-春节特辑 >

[摄影作品]作者:莫善军《传承》《儿时印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5:2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传承

       贵州省丹寨县卡拉村素以编制鸟笼驰名。一方面是由于其生产鸟笼的历史悠久而久负盛名,据传,这里编制鸟笼的历史已有四百多年。另一方面是由于编制的鸟笼工艺精湛、朴素大方、美观实用的艺术风格。因而,被世人称为“鸟笼艺术之乡”。这里世代聚居着百余户苗族同胞,户户都有能工巧匠,家家男女老少都会编制鸟笼,这种传统手工艺耳濡目染世代传承。

儿时印象

       小时候,每当清晨醒来的时候,或者夜深人静的晚上。就会听到木头跟木头撞击出的:“呱哒、呱哒”的织布声。经常被这声音吵醒的。虽然好多年没有听到那熟悉的声音了,但回想起来,那熟悉的有节奏的声音还在耳边响起,母亲坐在织布机上织布的情景,还清楚的展现在眼帘。伴随在母亲身边多年,它充满了母亲的辛酸与劳苦。我的童年就是伴随着母亲“呱哒、呱哒”的织布声度过的。 在一个偏僻的少数民族山村看到这个场景,勾起我儿时印象。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