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西藏美术在传统艺术基因中获得新生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4:3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拉巴次仁作品 《三尊怙主》

       “当我看到韩书力、拉巴次仁、边巴等老师的作品时,我觉得这就是那个味儿!是西藏的那个味儿!”来自甘孜藏画研究院的绘画工作者刘忠俊在首届“中国西藏美术论坛”上颇有感触地说到。

       他说的这个“味儿”到底是什么呢?刘忠俊进一步解释道:“在他们的画里,我能感受到藏区的味儿,他们的画里有藏区的基因。”这种基因,将藏区独有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特质传达给观众。

       刘忠俊指出,西藏美术发展不能摒弃西藏传统艺术的基因。因为我们的作品首先面对的第一观众是藏区的老百姓。我们的作品只有吸取了藏区优秀艺术传统,带有藏区特有的味道,才能更加容易被藏区老百姓接受和喜欢,进而才能更有生命力和传承力。如果忽略了藏区百姓的传统审美观,我们就陷入了自娱自乐的漩涡。

       其次,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藏区传统艺术的研究和继承。 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从造型到色彩,再到绘画理念等一系列独特的文化传统,都需要长期观察、研究和学习。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