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西藏:美术之热源,审美之富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4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布达拉宫》

       西藏美术在中国美术史中的独特性,以及藏族题材美术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特殊性,不言而喻。西藏美术的历史,从美学角度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宗教得到完整传承

       对于西藏原始宗教艺术来讲,宗教因素为其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特别是佛教、藏传佛教在十二世纪传入之后,随着宗教因素的弥漫,壁画艺术、唐卡绘画艺术、彩绘艺术、视觉艺术,无不和藏传佛教有很大的关系,这些对西藏甚至对中国都有影响。而这个成果不仅是藏族人民创造的,也是世界人民创造的。西藏原始宗教艺术接触过尼泊尔,接触过印度,和中原交往往来不断,所以说它不仅是西藏的艺术,也是中华的艺术,也是世界的艺术。

       宗教信仰,不只是神学,而是神学、人学和美学的合体,是理想精神的崇拜。这种崇拜的传承,也使佛教艺术得到传承,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西藏的艺术家在四十年代开始从唐卡、神学的绘画走向了人学绘画,走向了民间。过去唐卡绘画里面也有世俗化的倾向,但是真正画生活中的人是从近代开始。

       四十年代抗日战争开始,四川成都等大后方,很多人到西藏地区,又形成了一个新的热点。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不断有一批批人到西藏去,达到了新文化的高潮。文革以后,一直到今天,西藏热持续不断。

       滚滚不断的西藏热,热源在什么地方?这种热度的保持正是因为任何一个时代没有这个时代保护宗教保护得这么好,使得西藏的宗教得到完整传承。而这,正是西藏美术的根。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