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评委王广才:好作品应该体现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1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丕君为著名山水画家王广才颁发评委聘书  

       “艺术家如何看待西藏是很重要的,只有真正了解藏族文化的人,作品才能反映出这个民族特有的精神。”担任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评委的著名山水画家王广才在评选现场接受采访时说,“在参赛的1000多幅作品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好作品。”

       王广才表示,西藏题材的作品是需要花功夫,深入体验生活,“这样能近距离体验到藏族的新生活,跟藏族人交往,你会感觉到他们身上洋溢的热情,与奋进的精神。”他说,在青海工作、生活了40多年,藏族人顽强、乐观,对自己的影响很大。这些年来,藏区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青藏铁路开通后,一些极为偏远地区的藏族人都开始做生意了,思想也已经很开放了,我认识的藏族姑娘甚至穿上了旗袍。”

王广才为参赛作品打分

       他表示,“我们十位评委对此次大赛的评选很慎重,希望能选出一批高质量的、高水准的作品,反映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我国在西藏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所以评选要求比较高。我个人认为,好的作品应该能反映当下的新生活,能体现藏族的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虽然这次大赛时间有些仓促,但可喜地是,发现参赛者有涌现出了一批年轻的、有艺术天分的画家,这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

       当看到拉萨特殊学校的17副聋哑儿童的作品时,王广才说,这些孩子的画看起来有些稚嫩,但看得出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感知,非常值得鼓励。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