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评委沈开运:“狠心”才能选出精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评委沈开运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经过1个多月的作品征集,评选活动26日正式拉开帷幕。大赛评委之一、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沈开运与其他9位评委一起对千余幅作品进行了评审打分,他不但打分严格,而且还当场对部分作品的题目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

       沈开运说:“这次作品大赛投稿量是出乎意料地多,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多,因为毕竟这才是第一届。虽然作品多,好的作品也不少,但是作为评委我打分的时候还是很严谨的。‘狠心’才能出精品!”

       “‘藏民’这个称呼不恰当”

       “和美西藏”大赛通过中国西藏网及24家协办网络媒体向全国艺术爱好者征集作品,短短一个月就有过千幅作品参与,作品类型包括油画、中国画(含唐卡)、版画等多种形式。

       从26日早上9点开始,评委们就开始对作品进行逐幅打分,而且在休息间隙评委之间还会相互讨论和交换意见。在讨论的时候,沈开运对一些作品的名称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他说:“这些作品,有一些名字改得不恰当。比如,《赶往祈拜的藏民》、《奔子栏乡的藏民新居》,‘藏民’这个称呼本身是不恰当的,是对藏族同胞的一种不尊重。以上两个名字,我建议可以改成《祈拜》和《奔子栏乡民居》。”其他评委对沈开运的看法表示了一致的赞同。

潘世勋 油画《我们走在大路上》

       “最高分我打了7分”

       在评审现场,评委们普遍对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表示了赞赏。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评委李小可说:“尤其是水粉画和版画,总体质量较高。”但是,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沈开运打分却相当严格,评分10分为满分,沈开运打的最高分仅为7分,而且只有两幅作品——陈素的版画《草甸》和潘世勋的油画《我们走在大路上》,获得了7分。

       对此,沈开运表示:“最高分我只打了7分,主要是因为我自己本身要求比较严格,打分也比较严谨。虽然这次参赛的作品多,好的作品也不少,但是‘狠心’才能出精品。潘世勋的这幅油画属于富有历史沉淀的作品,是他很早之前创作的了;陈素的版画《草甸》我给7分,主要是因为版画要达到高的水平不容易,而且要坚持创作版画也特别不容易,我是带着一种推动版画发展的心情打这个分数的。”

陈素 版画《草甸》

       “首届大赛投稿量出乎意料”

       评审结束以后,沈开运针对此次大赛谈了一下感受,他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赛从无到有,“取得了比预期要好的效果”。他说:“‘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是一个介绍西藏、宣传西藏、促进西藏美术事业发展的良好平台和手段。这次作品大赛投稿量是出乎意料地多,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多,因为毕竟是第一届,而且准备的时间不是特别长,这个很难得。这对宣传西藏作为中华特色文化保护地的作用是很大的。”

       同时,他也对大赛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下一届争取更多的画家来参加,特别是藏族的画家。我们还能够扩大范围,多征集精品,逐步扩大我们的品牌影响力。”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