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大美西藏”访谈集锦:西藏当代绘画艺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5:3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语:

      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文联、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西藏美术家协会、民族文化宫联合主办的“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向人们展示了十多位西藏当代著名艺术家的数十件布画或纸面作品,让人们一睹当代西藏绘画的新风貌。本期假日访谈特别介绍其中四位优秀艺术家及其作品。


      计美赤烈:分享西藏分享美

计美赤烈

      "绘画于我,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过程,是在当下享受创作、享受绘制过程中那种希冀和愉悦、快乐的感觉。而办画展的目的,就是将这种快乐分享给大家。"

      2011年暑期,“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在北京举办。16位藏族和长期生活在藏地的各族艺术家带着自己的得意之作,共赴民族文化宫,展现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绘画领域的可喜成果。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计美赤列便是其中之一。

计美赤烈作品

      "计美赤列脚踏西藏实地,编织藏族民俗画卷不遗余力。他以热烈、响亮的高腔唱山歌,善长画西藏的俊男倩女,以及轻歌曼舞般的优美姿态和生活场景。他巧妙地运用了装饰变形画法,色彩处理灿烂阳光,他的画热情洋溢。"
 
      计美赤列简介:

      计美赤列,1958年生于拉萨,1981年毕业于西藏大学艺术系,1985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连年系。现为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炒青稞》1980年在北京第二届青年美展中为首位藏族画家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和海外美术联展活动。
 

      余友心:以画言情 觅西藏之大美

余友心

      余友心着重于涵养灵气,捕捉灵感,意在营造西藏特有的清幽与纯净。他的画有一种柔和的抒情性,表现了雪域山川的静谧和雄伟,像梦一般宁静。其作品中的世界难以触摸,转瞬即逝而又淡漠。他以丝丝缕缕的白云和积雪完美突显褐色山体的质地,并运用特有的技巧手法去捕捉这一切的雄奇庄严。

余友心作品

      这正是画如其人。与余友心交谈,便知他心中亮堂,心清神明。余友心关注藏文化和宗教精神,但并不依赖宗教。他说,“很多人说我进庙里不磕头,我说,我和佛爷是朋友,还用磕头吗?”他亦如此评价自己的画:“我以全身心托付冰天雪地,在圣山圣湖之间尽情触摸西藏无穷尽的神秘。愿能以画言情,以情觅法,以法自娱而得大自在!”
  
      余友心简介:

      1940年出生,1963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82年定居西藏拉萨。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藏画院艺术顾问,原西藏美协副主席。主要著作有西藏艺术卷集之《绘画卷》、《民间工艺卷》,西藏民间艺术丛书《绘画唐卡》,西藏文艺志之《美术篇》,《西藏现代美术》等。
 

      李知宝:我的艺术属于西藏

李知宝

      在《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开幕当日,有着一头乌黑而浓密的卷发、脸膛微红的参展画家,正手持单反相机,聚精会神地拍摄作品的细节,在来来往往的观众中格外显眼。

李知宝作品

      他就是中国西部画院副院长,中国岩彩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西藏书画院副院长,西藏美协副主席,拉萨市文联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李知宝。

      “这次我带了五幅作品来参展,如果要谈变化的话,以前创作的朝圣题材多一些,比如2004年来北京参加《雪域彩练——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时,壁画的痕迹要重一些,唐卡的造型也多,有宗教符号在内。现在转向关注生活,从生活中挖掘美来表现西藏。”
  
      李知宝简历:

      李知宝,瑶族,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结业于文化部重彩画高级研究班。作品先后入选全国六届、八届、九届和十一届画展以及全国历届岩彩画展等重大专业性美展,并在国内外举办作品联展,获国家级金银铜等奖项多次。2001年获中国美协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授予的“民族杰出美术家”称号。
 

      边巴:在唯美的形式里寻求惬意的心境

边巴

      伴随着西藏文明、西藏自然环境的成长,我自然养成了独特的个性和对万事万物的理解方式,同时也养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即习惯了对万物和时空赋予灵魂并描绘于作品中,在唯美的形式里寻求惬意的心境。

边巴作品

      一位资深艺术家这么描述边巴和他的作品:“边巴用画笔诉说家乡历史,历数古老的如烟往事,是以美的尺度丈量逝去的光阴和记忆。有些不值钱的物事比金子还宝贵,都牵系着边巴的心、出现在他的笔下画上;有时又突发诗兴,将叙述性画面作诗性处理,令人对他的创作有更远大的期待。”
  
      边巴简介:

      边巴,1972年出生于西藏日喀则白朗县噶东乡,现为中国美协会员、西藏美协会员、副秘书长、拉萨市美协会员。1999年作品《响年》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2004年参加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举办的《雪域彩练》——西藏当代绘画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的巡回展,参展作品均是他创作的藏画——布面重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