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雕漆,横跨“五朝”的宫廷器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4:2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饕餮纹饰葫芦罐

       雕漆是中国传统民族艺术,雕漆工艺既是中国漆工艺的一个重要门类,也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的精华之一,距今有一千四百余年的历史。横跨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在明清两朝还是皇家宫廷工艺器物,历来具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和艺术价值。

       在今年9月18至20日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办的2013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上,由中国漆艺家、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满建民先生展出的历年创作的雕漆精品,让亲临展会现场的藏家及爱好者们一睹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风采。

       北京雕漆造型古朴庄重,纹饰精美考究,色泽光润,形态典雅。北京雕漆和一般的漆器不同。一般所说的漆器,主要的表现手法是把漆涂在漆胎上或是在漆器上刻花之后再涂一层漆,也有的是镶上或用漆色画上图案、花纹等。北京雕漆则不然,它是以雕刻见长。在漆胎上涂几十层到几百层漆,厚15~25毫米,再用刀进行雕刻,故称“雕漆”。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