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农民画:由“草根文化”变身时代精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16: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牛息耕图 李俊敏

       李俊敏的《黄牛息耕图》,用多层并置的手法展现了农业现代化时代黄牛“下岗”后广袤农村的生产忙;徐承波的《竹林调》,少数民族农民舞蹈出一片浓郁的绿意;卢凤霞的《萨满传承》,以民间剪纸形制绘出中国古老的民间祭祀仪式;张明云的《经济新农村》,红房绿树、阡陌交通、三远毕现……上海金山、广东龙门、陕西户县、嘉兴秀洲……谈及它们,我们不再谈那里经济如何如何,而是谈“艺术”,谈那里的人、笔下的异彩斑斓。你还以为如今的农民是“黑黑脸庞、双手老茧、不修边幅”?那你还真out了。

       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和农民息息相关的词语,已经变成了“书画”,画眼中所见山水田园,画心中畅想生活美景。3月25日至26日,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家家溢墨香,户户绘新枝,更是中国传统耕读文化的余韵悠长。

       总能让心里颤一下

       山东日照,携龙山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而发展出颇具海洋渔文化气息的日照农民画。“山西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助力农民画的发展非常迅猛,山西的农民,书自己,画自己,表现农家乐、农业丰收主题的作品非常多。”山西省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穆锦清介绍。发展了40余年的户县农民画得益于古城西安久远的历史文明,以大红大紫的色彩、夸张的描述、寓意深刻的主题、简洁明快的风格勾画出户县美丽的田园风光、栩栩如生的农家生活、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目前户县农民画已累计创作3万余件,其中428件在国内各种美术展览上获奖,4500件应邀在48个国家和地区展出,18700件被国际友人和海外机构收藏。从小在许昌“耳濡目染”牡丹文化的画家苏留英,从2000年开始至今专门从事牡丹画的创作,“牡丹题材寓意富贵吉祥,自古以来国人喜闻乐见,历史文化名人皆以诗文、绘画、雕塑来表现,如今我们也可以以它来传达强大的中国梦。”苏留英表示,自从到北京创作后,她希望牡丹画与时俱进,结合版画、水彩、油画的技法和构图,在画面中亦加入现代设计的原理,“牡丹不只是大红大绿,如何让牡丹这个大众题材艳而不俗,淡雅而有精神,我一直在探索,比如以红和黑来构成主色调,注重色彩的对比、明亮度的对比、中西画法的结合。题材普通,但我也想让艺术往高处拔,提升大众的审美水平,我的艺术才有生命力。”

       “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景象,随着农民接触的事物不断增多,视野也随之开阔起来,过去的农民画多反映农村的耕作、喜庆吉祥等题材,而现在的农民画充满了时代气息,例如,宇宙、大自然等,也成为农民画家笔下经常被描绘的对象。农民的绘画艺术是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进步的,有的甚至是超越时代的,符合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表示。

       “农民画是中国民间绘画的新样式,是中国绘画的新画种,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农民画富有活泼自由的想象力和生动的表现力,构思新颖奇巧,构图充实丰满,造型多变夸张,色彩鲜艳亮丽,艺术刚健清新,表现了农民勤劳质朴的精神气质和灵活多变的审美趣味。”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家治表示,农民一手拿锄,一手拿笔,实现了真正的脑力、体力的完美结合,他们自由创作,不断超越自我,在农村家园和文化家园中描绘大地、耕耘心灵,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农民画涉及民俗、群众文化、市政宣传等多方面社会责任。”吉林省东丰县农民画馆画家李俊敏认为,一个发展了半个多世纪的画种,产生了众多不逊色于专业艺术家的农民画大师,已成为中国美术大格局中不可或缺的艺术门类。“现在我们有很多画乡、农民画基地,也有自己的研究协会,农村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农民画的发展和繁荣。”天津农民书画研究会原会长丁玉来说。

       谈及农民画,赵家治颇有发言权,据他分析,已经发展了60余年的中国农民画可以分为3个阶段:从大跃进到“文革”结束,陕西、河北、江苏等地农民画兴起,多元发展,这一阶段的高潮则是户县农民画的全国巡展,影响甚广;第二阶段是1982年到2000年,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举办了多次全国性的大展,各地方政府也着力进行海外推广,户县、金山、东丰因此发展壮大;第三阶段则是2000年至今,农民画形成机制、形成市场,不仅技术风格日趋成熟,产业基地也蓬勃发展起来。“秀洲农民画馆有3000平方米的、5000平方米的,甚至有1万平方米的;东丰全县画家5000人,拥有4000多平方米的画馆,广东龙门有个企业一下就投资2.7亿元。”他认为,当今农民画有着原生态、大众化、时代性的艺术价值:“我们能在当地找到源发的人,比如他的父辈是木匠,母亲会绣花,或者从手工活学来——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是农民画的两大支撑;和其他艺术不同的是,农民画是有组织、有辅导的创作,每个基地都办学习班,画家可以依据建议进行讨论,再琢磨创作;时代性更直观:农民画的是农民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梦想,比如一个养牛户,画了一只大牛,牛肚子里有村路、房子,有人,他想画的是养牛给他带来的富裕生活,这是紧贴时代脉搏的。”“农民画,越看越有情趣。”赵家治说。

       “现在全国农民书画家都信心百倍,争取用自己的书画艺术作品来讴歌这个时代。目前书画市场不是太好,农民存在卖画难问题,但是书画市场是从交易层面来看,而农民画更多关注的是农民的精神生活,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希望农民在绘画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找到乐趣。”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央视农业频道著名主持人毕铭鑫说,“农民画,总能让我心里‘颤’一下。”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