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中国的陶瓷艺术与西方的版画艺术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7:2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白《荔枝知了图》 瓷 釉下青花 16.5cm×16.5cm×24.5cm 创作时间:20世纪60年代

       中国陶瓷绘画史以清末程门父子为界限,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程门父子以前,陶瓷艺人在创作上的群体意识阶段。二是程门父子之后,陶瓷艺人个人意识觉醒的时期。
  
       程门父子之前,中国古代陶瓷绘画艺人的个性沉没在群体的创作意识之中。他们如一台大戏的演员,一旦进入角色就必须中止自我,将自己融入剧情之中。中国古代陶瓷艺人个人性格的“沉没”并没有抑制自己的创造力,正如剧情不会限制演员的发挥,格律诗不会拘囿诗人的想象一样,中国古代陶瓷绘画艺人在这样的背景中,创造出古代陶瓷绘画史中最经典的作品。
  
       程门父子之后,陶瓷绘画艺人的个人意识逐渐苏醒,他们转而寻求陶瓷绘画的个人艺术和商业价值。程门父子、金品卿、汪藩、王凤池、汪晓棠等人借助文人画的笔墨形式创作陶瓷绘画作品,风格各异,一时蔚然成风。程门之后,文人瓷画在珠山八友的推动下,达到了高峰。
  
       对于中国学院陶瓷绘画来说,清末程门父子浅绛一派的文人瓷画具有特殊的意义。程门父子拟黄公望画意于瓷器绘画并题跋落款,其意义不仅是中国陶瓷绘画艺人个人意识及其价值的觉醒(程门之前,中国陶瓷作品中虽也偶见题跋和落款,如部分官窑瓷器和德化瓷塑等,但都没有产生足够的后继影响力量),而是开创了中国陶瓷绘画个人表现的新时代,这也是中国陶瓷史甚至世界陶瓷史个人意识觉醒最早的时期。正是在这个层面上,学院陶瓷绘画和中国传统陶瓷绘画产生了精神上的联系,他们继程门父子、珠山八友之后,成为新时期的第三代陶瓷艺术家。从学脉上来说,三代陶瓷艺术家的学缘关系逐代丰富,他们都因为跨界与综合成为各个时期陶瓷绘画的代表性团体。如果说程门父子、珠山八友的作品是传统陶瓷绘画与文人画联姻的产物,那么学院派陶瓷绘画则是国际当代艺术、中国传统艺术和当代陶瓷新科技三重血脉滋养的新生儿。
  
       学院陶瓷绘画的特色,表现在艺术家多元化的个性表现和独具特色的技巧语言上。与程门父子、珠山八友相比,学院陶瓷绘画视野更加广阔,他不仅受到传统文人画的影响,而且受到国际当代艺术的洗礼。他们的作品主要成型于本土文化与西方文化交融与矛盾冲突的时期。一种试图重构的努力,使学院陶瓷绘画作品在形式上表现出一种特有的张力。这种重构的张力,使学院派陶瓷绘画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陶瓷绘画之美,具有了陶瓷美术史的价值和魅力。学院陶瓷绘画的题材与传统陶瓷绘画相比也明显不同。传统陶瓷绘画“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学院陶瓷绘画则不仅局限于此,他更多地致力于当代社会人类心灵和生存方式的表现和追问。特别是在中西方经济文化激烈碰撞、竞争和互融的当下,中国本土文化的新时代演绎和发展,成为学院陶瓷绘画关注的主题。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