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版画:价值高地价格洼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5:0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永玉 阿诗玛

       12月1日,以“建构版画市场、促进版画创作”为主题的2012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798艺术区拉开帷幕。版画市场将形成以北京版博会和深圳观澜版画博览会为主的南北两大阵营,中国版画市场又实质性地向前迈进一步。

       在欧美国家,版画作为独立的收藏门类,具有与油画、雕塑等艺术形式同等重要的地位,然而,在我国,版画市场和版画收藏尚处于萌芽阶段,市场处境与国画、油画具有天壤之别,版画收藏的尴尬处境与不完善的版画市场密不可分,建构版画市场、提升版画价值是版画艺术发展的当务之急。本报记者就如何建构版画市场、如何收藏版画等问题采访了本次版博会相关负责人和一、二级市场经营者及收藏家。

       版画市场,困境丛生

       市场起步晚、运作机制不完善、宣传力度不够等因素都制约了版画的市场发展。

       从版画资源来看,虽然版画创作一直比较活跃,具有重要意义的版画家和版画作品也为数不少,但真正能符合市场需求的精品并不多。虽然在各种大型美术展中,版画占有与油画、雕塑同等重要的地位,但仅仅是从展示和征集角度进行,没有市场角度的考量,甚至刻意回避展览的市场性和艺术品的商业性,很多版画家也会主观回避市场。本次版博会的举办方之一——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董事长李大钧[微博]表示,版画作品量比较多,但那种重要的、打动人的精品力作并不多,鲜有那种切合大众消费心理,深受市场欢迎的作品。版画市场不好,有的版画家转而从事其他创作,优秀版画人才不断流失,中青年的原创版画没有形成规模和影响力。

       版画的可复制性增加了市场运作的难度,也使人们对版画价值认知形成了一个较大的误区。比如,就老版画而言,创作的主要目的是展示和宣传,因此没有严格清晰的版数和签名记录,现存量已经不多,不好区分是否原版,因此参与的人就少。正如北京荣宝版画拍卖负责人李伟所言,市场是随行就市,泉眼流水不多,喝水人自然不多。

       就当代版画而言,有的艺术家在印制数量和亲自签名等方面存在不规范行为,破坏了版画市场的正常秩序。“有的版画家没有按照版画版数、签名、编号的规定作画,有的作品在市场上受欢迎,就无限放大复制量,甚至将一些复制品替代版画。”李伟说。正因如此,造成了人们对版画的误解。

       李大钧还讲到,就购买环境而言,艺术品投资的心理促使国内藏家对版画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认识不足,艺术品市场出于投资目的进入的人太多,在这种心理之下,版画因为其复数性,收藏门槛低,不能达到投资人的心理目标。

       此外,国内版画的定价没有相关标准,版画鉴定与定价、交易信用体系等关键环节十分薄弱,版画价格一般是艺术家或者经营画廊者根据销售情况而定,缺乏基本的商业操作规范。当代艺术名家的版画作品价格较高,而原创老版画、版画家的原创作品价格却总体偏低,市场价格与艺术价值不对称。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