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看着像青铜器的木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7:3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凤凰拉车》

       日前,“32场免费公益民间收藏达人个展”的第一场展正式推出,收藏达人王世清带来100多件南京仿古木雕,其中有《郑和宝船》、《凤凰拉车》、《千手观音》等,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

       《千手观音》曾是出口品

       一进展厅,就看到放在玻璃箱中的郑和宝船木雕。据主人王世清介绍,这个木雕是仿明代郑和宝船的,具体造型一模一样,只是缩小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做的。

       最得王世清心的是千手观音木雕,有一米七高,颜色也稍微丰富些。“这件木雕的主体部分是一个整木雕刻出来的。”王世清告诉记者,观音的手臂则是另外接上去的,而且是没有钉子的拼接,“你仔细看,手臂上还有一个已经残破模糊的标签。”经过指引,记者看到了350美元的标价,王世清换算了一下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350美元,可以换一辆手扶拖拉机了。据悉这是当年南京工艺雕刻厂的作品,由朱国芳雕刻。

       再看《凤凰拉车》,这是一个贴了金箔的仿古木雕作品,“车棚的柱子上,连车轮上的轴都有龙头,所以又可称它为《百龙车》,而最前面拉车的是凤凰,车内坐着一位公主。”王世清告诉记者。这件作品的贴金历经这么多年了,依然完好,引来不少参观者的惊叹。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