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7:3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认真排练

       西安鼓乐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境内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于宫廷音乐,在安史之乱期间随乐师的流亡流入民间,依托于道观佛寺进行乐事活动,逐步分为道、僧、俗三个流派,至明清达到鼎盛。作为唐宋遗音,它完整地保留了唐宋宫廷音乐的风貌,乐谱至今仍延用宋代的工尺谱。西安鼓乐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西安古代的交响乐。

吹笙的张文斌今年76岁,是社里最年长的社员

       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是独具道教特色的乐社,其乐曲、乐器与道教的经韵、法器密切相关,旋律古雅,内容丰富,由于鼓乐独特的记录方式,乐谱的传承只能通过老一辈艺人口传心授来完成。近年来,随着老艺人的相继离世,大量曲目已经失传或面临失传。所以“音乐活化石”的抢救保护工作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2005年,西安鼓乐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申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但西安鼓乐却没有取得想象中的发展,相反衰落的趋势越发明显,目前西安的鼓乐队大概有七八支,乐手从2000年左右的近400人减少到现在的200多人,这些坚持下来的人,完全是凭借对鼓乐的感情,苦苦支撑着鼓乐的传承和发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