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杂项相对偏冷玩家多 收藏捡漏几率大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16:0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片资料

       杂项收藏,趣味就在于“杂”,主要包括竹、木、牙、角、文房四宝、漆器、绣品、铜器、佛像、鎏金器物等等。另外,一些无法准确归类的物品如挂饰、手串、核桃等,也应归之于杂项。

       与其他古玩收藏领域相比,杂项相对偏冷,升值空间也没有书画、瓷器大,但却是包含品种最多、范围最广、玩家最多的一类。

       现状

       杂项玩家群体

       居“一哥”地位

       如果按升值潜力和回报率来讲,书画、瓷器当属第一。但动辄千万、上亿元的价格不是收藏大众能玩得起的,作为冷门的杂项也许是最佳选择。由于目前整体价位偏低,对普通收藏投资者来说,杂项更具参与性。

       在庞大的收藏界,玩杂项的玩家到底有多少,这一精确数据难以统计,但业内公认的是,杂项这一群体绝对处于首位。以武汉收藏家协会为例,登记在册会员总数近2000人,共计18个专业委员会,其中,以杂项居多的古玩专业委员会,长期以来会员数都处于首位。

       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古玩界常有不少原先收藏字画、邮票、钱币的专题收藏者,在藏品达到一定程度后,因搜集难度越来越大,自然开始扩大收藏范围,“比如说书画收藏者,与之配套的笔墨纸砚文房四宝,都是其收藏拓展的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杂项一直处于冷门,在于杂项太杂、范围太广。虽收藏人数较多,但长期以来信息、价值不透明,不利于交易流通,也缺乏炒作资金。但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升温,自然有所带动。

       价值

       犀牛角摆件

       10年后价超

       常年处于冷门的杂项近年表现有所好转,在拍卖市场频频露脸。如香港苏富比以547万港元,拍出一件清康熙竹雕西厢记相送图笔筒;明犀角雕双螭海棠形杯拍出1076万港元高价等等。

       古玩杂项中,除了少数几个品种,如铜墨盒、鸟笼、手炉、果核雕等外,没有价格可参照,主要凭收藏家个人的喜好、经验来判断其收藏价值。

       武汉一位从事杂项研究的资深藏友,10多年前花数千元购得一座约200克的犀牛角雕“布袋和尚”摆件,因当时收藏犀牛角的玩家并不多,购买价格很便宜。

       但随着国家禁止猎杀稀有动物等规定的出台,犀牛角雕刻藏品交易越来越火热。除去其造型、雕工等等附加价值外,仅按重量计算,犀牛角雕每克的价格早已超过了黄金,但仍“一雕难求”。

       三年前,该摆件参加武汉举办的一场斗宝会,因造型精美,器件较大,获得了二等奖。藏家称,当时有人出50万元外加一辆车收购,被他婉拒。这一收获令他在多年后也颇为意外,“谁能想到10多年后的今天,它能超过黄金?”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