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揭秘瓷器真伪鉴定法宝 专家:眼学被利益污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17:2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鬼谷子下山》元青花瓷罐2005年在佳士得拍出了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民间近年出现了许多类似的元青花,但它们大都被视为“赝品”。

       本报《博雅典藏周》独家报道了“天下收藏”栏目所砸瓷器的真假之争后,在全国范围内激起广泛讨论。迄今为止,关于《天下收藏》栏目中被砸掉的瓷器究竟是真是假,仍然众说纷纭。尽管北京市文物局已于本月21日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经派出的专家鉴定,认定王刚所砸的瓷器皆为赝品。但这样的回应并没有取信于众藏家,要求进行科学鉴定的呼声仍是一浪高过一浪。

       对于瓷器的真伪鉴定而言,“眼学”和“科学”究竟哪个更可靠?让我们听一下诸位专家的看法。

       眼学论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辉柄:

       目前科学鉴定只适合做辅助手段

       我不太喜欢“眼学”这种说法,它所表达的,其实就是一种相对于机器鉴定的“人的鉴定”。我认为,在瓷器鉴定中,人的鉴定还是最主要的,科学鉴定也很重要,但它主要是作为辅助手段。

       首先,我们得承认,人看东西总归有局限性。因为人的知识总归是有范围的。而瓷器鉴定又非常复杂,牵扯到美学、历史、地质、陶瓷烧造等多方面的知识。我们在看一件瓷器,觉得有说不清道不白、或者看走眼的时候,那肯定是某一方面的知识有欠缺造成的。这时候,科学的介入很有必要。

       但全盘否定人的鉴定也是不可取的。所谓的“眼学”也是一种科学。它是建立在历史文献、考古发掘、各个历史年代特征比对等诸多因素基础之上的一种基本理论,是被多方面实践证明了的一种真理,也是科学性的东西。它非常难能可贵,并且无可替代。这么一座巨大的宝藏,说要抛弃它,那实在太可惜了。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曾经碰到一个做科学鉴定的科学工作者。他非常自信,认为眼学不如科学可靠,应该以科学为准。但我发现,他用一片落“大明宣德年制”款的瓷片做“宣德款”的样本数据。而那片瓷片,其实是现代人落的假款。这个科学工作者,他没有陶瓷鉴定经验,看不出这一点,导致他整个研究的出发点都搞错了。所以我说,你不能说你有仪器就是科学,我们做的鉴定,也是科学。这两种科学应该互相学习才对。

       目前科学鉴定的总体水准,也决定了它只能做辅助手段。因为现在科学鉴定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完善的数据库也没有建立起来。这意味着,就算用一样的仪器,但操作者不一样,鉴定出来的结果也经常不太一样。它还处在一个完善的过程中,所以更适合做一个辅助的角色。比如说,在我们鉴定家鉴定完成之后,用科学仪器来验证一下,衡量一下鉴定的正确与否,还是比较合适的。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