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北宋官窑瓷器的创作与收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5:5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注壶注碗

文房用具笔筒笔洗均采用葵花口

 

       “王者之瓷,社稷神器。”北宋官瓷,可谓是北宋至尊“艺术家”徽宗最高审美追求的创制,它不仅开创了御制官瓷的先河,更因其“龟背片、鳝血纹、紫口铁足、温润如玉”的典雅端方之美,光烛千秋。据统计,台北故宫博物院二十多件北宋官瓷藏品中,乾隆皇帝刻铭达十余首,可见北宋官瓷在明清两代继续受着顶级的皇家礼遇。

       然而,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传统“五大名窑”中的汝、哥、定、钧四大窑口都已恢复烧制,高仿品日渐惊艳世人之时,北宋官窑窑址却依然深深地沉睡在开封城的黄泥底下,不可知也未可考。最终,北宋官窑炉火的复燃成就了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何浩庄,而他的高仿品也被专家称为“何氏北宋官瓷”。

       迷茫:临阵受命却不得其门而入

       1980年,因“五大名窑”中的其他四大名窑炉火已经重燃,国家经贸委的领导到河南考察,便提出了复烧北宋官窑的要求,开封第二轻工业局于是把任务下达到了何浩庄所在的工艺美术实验厂。

       “看似机缘巧合,但回头望望来时的路,却发现自己过往三十多年的人生历程,似乎就在为这一天埋下伏笔、做足铺垫。”何浩庄说,“开封是七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从宋代起,很多人就喜欢收藏古玩,而我们家祖祖辈辈对瓷器都情有独钟。像我爷爷收藏的各窑口瓷器,单小茶壶就有几百件,个个花卉纹样不相同。我盘玩着这些物件长大,对瓷器自有一种特别的感情。”甚至于“文革”时,家中藏瓷被洗劫一空,何浩庄为了与红卫兵争夺一个他最为喜爱的紫红瓶,被打得皮开肉绽都毫不畏惧。而进入工艺美术实验厂后,何浩庄自己既画中国画,同时也负责组织全国现当代名家的画作在“广交会”期间的出口工作。当时,何浩庄有幸接触到李可染、李苦禅、程十发等大家的真迹,自己的艺术素养又获得进一步的提高。

       此外,在何浩庄进入工艺美术实验厂之前,厂里曾尝试过烧制日用陶瓷,对配方没做科学研究就一把火烧将起来,结果几乎搭进全厂的财力物力,最后却连个完整的瓷胎也没见着。因此,这一次接到任务,厂里很多人都心有余悸,何浩庄却没这方面的心理负担。但是,真正接下任务的何浩庄一翻资料,不由得吓了一跳。原来,北宋官瓷的美已深深震撼了全世界,德国、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都有机构和研究者在不遗余力地破解北宋官瓷的密码。“当时,德国一间陶瓷技术学校就研制出了高仿的北宋官瓷斗笠碗,在市场上卖得很贵。”这激发了何浩庄的斗志,他身上的使命感更强了。

       然而,该从何处着手恢复北宋官瓷的烧制,却是横亘于眼前的一座大山。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