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郑州农民完成剪纸版《西游记》、《红楼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16:5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建军的作品《红楼梦》

黄建军和他“剪”出来的《西游记》 

       郑州市高新区石佛村村民黄建军,自幼酷爱剪纸,并立志创作剪纸版四大名著。目前,黄建军已完成四大名著中的两部《西游记》和《红楼梦》,剩下两部《水浒传》和《三国演义》已起稿30余页。

       9月6日,笔者来到黄建军家里的工作室,一副红色的剪纸在众多山水画中显得尤为特别。“这就是剪纸版《红楼梦》,我把作品分解成小段,每小段是78厘米×43厘米,共125段,拼在一块总长100米,这只是其中的一小段。”据黄建军介绍,剪纸版四大名著最先完成的是《西游记》,共210段,总长度是166米。“仅《西游记》和《红楼梦》两幅作品就用坏了1000多片手术刀片。”

       2004年,身为农民的36岁的黄建军放下锄头,拿起了承载他梦想的画笔和刻刀,开始了剪纸创作,时至今日,已有8年之久。而要完成正在进行的《水浒传》和《三国演义》,按照目前速度,大概还需要8年。

       黄建军告诉笔者,由于兴趣爱好,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剪纸了。初中毕业之后,为了剪出四大名著,还专门学过5年国画。创作初期,他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回家构思。有时候白天忙完一天的农活,晚上很多构思又忘了,于是,他毅然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和刻刀专心创作。

       剪出一部名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黄建军要先把原著中的内容一字一句看完,然后结合漫画中的灵感构思出场景,运用绘画技巧画在纸上,再反复修改,直到完全定稿后才制作模板,最后根据图画刀刻出场景。

       采访得知,黄建军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创作,想放松的时候就画国画,很少出门,所以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以前的一些积蓄也都用来购买创作和生活的必需品,已所剩无几。“我还有一块地,里面种了蔬菜和果树,供我们一家人吃用,所以日常开销几乎没有,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由朋友资助的。”黄建军指了指窗外的菜地说。

       黄建军70多岁的老父亲受访时表示,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很喜欢艺术,所以对儿子创作很支持,但也有些担忧儿子的生活问题。亦有亲朋好友对其所作所为很不理解。

       据了解,曾有公司要包装黄建军和他的作品,还有人有购买剪纸版四大名著的意向,但都被他婉言拒绝。黄建军表示,自己“剪”四大名著,完全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及儿时的梦想,也是想用传统的形式展现中国古代名著的魅力。

       黄建军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出售自己的作品,他准备等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了,再把作品拿出去展览。目前,黄建军的第三幅作品《水浒传》已起稿30余页。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