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透过自画像窥探著名画家内心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6:1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拉斐尔的《自画像》

       美术作品中的自画像不仅是艺术家对自己的理解和需求的表达,更是艺术家表达内心的一种独特方式和对自我的一种诠释。通过研究自画像,能更深入了解艺术家的精神内涵。

       中世纪时期,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的乔托首开先河地在神圣不可侵犯的宗教绘画上绘入自我的形象,虽然相当于只给作品进行了署名,但是这一壮举在历史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拉斐尔是文艺复兴美术三杰之一。拉斐尔善于肖像画,在拉斐尔的《自画像》中,画家所描绘的自己瘦瘦的脸庞,有着温婉而卷曲的头发,给人以柔弱的感受;而那唯美细腻的眼眸深处,更是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忧郁和迷茫有意无意间望入观画者的内心,让人心悸。

       荷兰的伦勃朗是自画像史上的一个奇迹,其自画像的数量是非常惊人的。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当中画了多达60多幅油画自画像,其余形式的自画像也有30余幅。并且伦勃朗的自画像是有历史性的,通过伦勃朗的自画像可以看到他一生的起伏变化,他的自画像像日记一样记录了他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作为19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家凡·高,热爱生活却倍感生活的艰辛。一个艺术家的心路历程会在其艺术作品上有所体现,凡·高的画就很好地体现出了这一点。凡·高的自画像贴切地反映出了其精神世界——疯狂中充满激情。

       20世纪的表现主义更加强调艺术家的主观精神和强烈的感情表现,代表人物蒙克在自画像《呐喊》中的自身形象可以说是一种彻底的变革。他站在桥上惊恐万分地大声呐喊,天边的云彩被赋予了生命,像血一样鲜红夺目,同时也宣泄着艺术家的心声。

       自画像的历史经历了近8个世纪,随着自画像的自我意识的增强,随着画家审视自身的表达方法不断更新、对生命的领悟愈加深刻,自画像艺术也不断传承、发展,成了艺术家不可或缺的表达方式之一,体现了艺术家与自我的对话、对社会的反抗和对生命的执著。自画像的形式和内容是很普通的,但是自画像的精神内涵却是非常丰富的。通过研究自画像与艺术家进一步沟通,能够了解艺术家的真正意图及其要表达的精神内涵,从而探寻艺术家的内心世界并与之相会。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