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画家在十四米宣纸烫出百龙盛世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5:4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于元彪在展示他的《百龙盛世图》

       金龙腾飞图、坐龙图、倒挂图,各种描绘龙的姿态的烫画跃然于宣纸之上,栩栩如生。家住天津市河西区挂甲寺街景兴西里社区的于元彪在河西区人民公园内展出了最新作品《百龙盛世图》长卷,卷长14米,历时一个月创作完成。

       “以前,我只是知道用烙铁在木板、葫芦和硬纸上烫画,今天头一次知道有人能在宣纸上烫画。我知道这个,这是倒挂图”在公园内游玩的市民指着长卷中的一个图案说。“宝贝儿,看这儿,这个小哥哥在放风筝,上面还盘旋着大龙。”一位抱着孩子的阿姨向孩子指着其中的图案,“我们这个孩子啊,也属龙,今天巧了,来公园玩,还能看到这么好看的烙画。”在现场,一个游园的市民看着这《百龙盛世图》爱不释手,掏出相机,用相机记录下宣纸上每一个图案。

       这幅《百龙盛世图》的作者于元彪告诉记者,“这幅图的构思与取材来源于百龙图,我在百龙图上收集龙的各种姿态,我寻思只是将龙的姿态烙在宣纸上太单一了,于是将吉祥娃娃、赐福娃娃的形象加入其中,龙是咱们中国人的图腾崇拜,是咱们的信仰,而娃娃是咱们国家的希望与未来,将这二者结合起来,展现的是盛世,所有我就将这幅烫画作品取名为《百龙盛世图》。”

       66岁的于元彪在50多年前就接触烫画,可是在宣纸上烫画不同于在木板、葫芦、硬纸上烫画。在宣纸上烫画要倍加小心,不能做,只能躬身站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烫画讲究的就是形神兼备。记者在现场观摩这幅《百龙盛世图》时,同时站在一起的游人纷纷表示称赞,“你看,这龙的神态,这姿态,那叫惟妙惟肖。”“这娃娃神态更是逼真。”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