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非遗“二人台”焕发异彩 四省高手亮相张家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1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二人台表演艺术家在首届“中国·康保二人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一展风采。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获悉,“大好河山”杯冀蒙晋陕四省区东、西路二人台邀请赛将于7月26日在张家口市隆重开幕,“二人台”这项被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民间艺术,将通过这次比赛把自己的独特魅力展现给世界。

       本次邀请赛活动时间为7月26日至9月30日,将分为开幕式、闭幕式展演和三个场次的邀请赛,共举行五场演出。据张家口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张家口二人台学会副会长白秀介绍,这次比赛是国内“二人台”艺术首次进行集中展示交流的大型活动,通过比赛使参赛者达到以艺会友、提高技艺,促进东、西路二人台相互交流和艺术融合的目的,将为保护和传承二人台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将进一步增进四省区友好往来,将大好河山张家口文化品牌推向全国,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资料:二人台的由来及发展现状

       二人台广泛流行于冀、蒙、晋、陕等省区,是集歌舞、曲艺、戏曲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它的表演形式既有汉族的民歌、曲艺、舞蹈、丝竹乐、戏曲成分,又有蒙古族的长调、好来宝等音乐元素。既有冀、蒙、晋、陕、宁长城内外汉民族的方言、土语、俗语,也夹杂着蒙古语的词汇,因为其剧目大多采用一丑一旦二人演唱的形式,所以叫二人台。

       2006年,国务院公布了河北省康保县、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民间歌舞剧团以及山西省河曲县的二人台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各地的二人台逐渐形成不同的艺术风格,以内蒙古呼和浩特为界,分为东西两路。“东路二人台”主要集中在河北省康保县、尚义县一带。相比西路二人台较多具备歌舞特点而言,东路二人台更偏重完整且成熟的戏曲特点,讲求戏剧性、故事的完整性、人物的塑造与内心世界的刻画,较少舞蹈、曲艺、小品方面的表演形式。

       近年来,为了光大弘扬东路二人台,张家口市确立了“重保护、强队伍、打品牌、兴产业、求发展”总体发展思路,在二人台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创新艺术发展上下功夫,成立了“弘扬发展东路二人台工作领导小组”,把振兴“东路二人台”的发展提升到与经济、政治同等重要的地位,并在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政策保障上给予优先,发展规划及采取措施,通过举办各种比赛挖掘人才、创办二人台戏剧学校等方式,培养出一大批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东路二人台创作演出人才,完成收集整理曲目200多首,剧目270个,牌子曲170首,保护项目10余个,50多万字,很好地实现了二人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与此同时,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在传统二人台剧目基础上,从取材上、音乐伴奏上、表演形式上进行创新突破,陆续创作推出《父子争权》、《抢财神》等一批深受当地百姓欢迎的作品,并多次在国家、省、市展演比赛中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等荣誉。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