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鳌鱼一舞600年 世博会“艳惊”八方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0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龙(沙涌鳌鱼舞)

       节奏明快、铿锵有力的广东音乐响起,一群鳌鱼翩翩起舞,它们时而高扬、时而低俯,分分合合,穿插腾挪……让观众仿佛置身海底世界。日前,番禺区大龙街沙涌村有600多年历史的鳌鱼舞在韩国丽水世博会惊艳亮相,经过现代艺术形式的改变后古老传统舞蹈以其独特的造型、形象的表演大放异彩,赢得了观众的阵阵赞叹。

       古老鳌鱼舞舞出魅力

       番禺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丽水世博会上展演的是全新改编后的鳌鱼舞《鳌鱼舞吉祥》。一改过去鳌鱼舞音乐单调、舞台形象单一、观赏性差等不足。此次亮相的“鳌鱼”色彩艳丽,而且“人数”大大增加,大小“鳌鱼”欢庆一堂,生动地体现了广东独特民间海洋文化的内涵。

       “当天的表演很受欢迎!”当旋律优美、铿锵有力的广东音乐响起时,两只色彩靓丽的鳌鱼首先亮相,玩耍一番之后,一群鳌鱼奔涌过来,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让观众仿佛置身海底世界。紧接着,数十只俏皮可爱的小鳌鱼迅速“游”进鱼群,如儿孙绕膝,场面温馨、感人……这就是新编沙涌鳌鱼舞《鳌鱼舞吉祥》。广东音乐伴舞、小鳌鱼、新造型,这支新舞蹈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使之更具观赏性与娱乐性……让人有刹那惊艳之感。

       表演者全部为村民

       据介绍,鳌鱼舞是番禺沙涌村重要节日才表演的舞蹈。相传是由浙江传入的“鱼灯舞”发展而成,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鳌鱼舞来源有一段“古”,传说古时有一位书生上京赴考,途经女儿国,被一群女儿纠缠,书生惊惶跳到海里,被鳌鱼相救。后来书生高中状元,到海边感谢鳌鱼搭救之恩,便有了“独占鳌头”之说。后来书生也羽化升仙,成为天上文曲星。在重大节日,沙涌的村民都会表演鳌鱼舞,而且会定期举办庙会,据说是9年一次。

上世纪中,表演鳌鱼舞的传统一度中断,直到八十年代左右,才不定期地恢复这一传统。据了解,鳌鱼舞的表演者全部都是沙涌村的村民。

       “非遗”将后继有人

       “传统的鳌鱼舞其实有点沉闷。”番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将其正式搬上舞台,并赋予它全新的理念,文化部门付出了不少心血。传统鳌鱼舞,角色为“书生”(状元)与“鳌鱼”;节奏为鼓点,没有其他音乐;程式相对简单,不够丰富;鳌鱼的数量较少,视觉效果也不够理想,难以吸引年轻的观众。在文化部门的努力下,有关专家首先改变传统表演的单调与随意,从服装、道具、造型等都融入现代元素,力求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其次,对背景音乐进行了修改,加入了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广东音乐,增加观赏性,还首次引进小鳌鱼,更培养了鳌鱼舞新生力量,使鳌鱼舞后继有人。

       番禺区和大龙街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引进学校和幼儿园,在村幼儿园和小学里开设了鳌鱼舞兴趣课,同时,还将学生组织起来,参与到鳌鱼舞的表演之中,为鳌鱼舞注入了一种全新的活力。这对于继承番禺悠久历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非凡。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