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传承工艺 走近玉田泥人“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7:3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长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玉田县亮甲店镇焦庄子村的一户农家小院,人们经常会看到两个30多岁的小伙子满头大汗的在和泥巴,村里人都知道两个小伙子和泥巴是为了做泥人做准备。走进他们做泥人的小屋,泥土的清香扑鼻而来,屋两旁的陈列架和地面上,摆放着形态迥异、大大小小的泥塑作品,散发出民间艺术的浓厚气息。这俩个小伙子一个叫王振锋,一个叫王辉,他们就是玉田泥塑的后起之秀--玉田泥人“王”。

       玉田泥塑,俗称泥人,是一种用粘土塑造形象后,经彩绘而成的民间儿童玩具,为乡土艺术一绝,已传承二百余年,被国家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田县因“玉田泥塑”而获“中国民间泥塑艺术之乡”的美誉。而随着岁月的变迁,塑料、金属、电子等现代玩具的兴起,泥塑玩具市场渐渐萎缩,玉田泥塑兴盛时期的鸦鸿桥集市上摊点长达一华里的“泥人一条街”已不复存在,众多以泥塑为生的艺人纷纷收手,一些有造诣的泥塑艺人相继谢去,玉田泥塑艺术面临濒危。
  
       “做为玉田人,最初时就是我们对玉田泥塑的了解都非常少。”王振锋说。王振锋和王辉是同学,二人都有稳定的工作,他们酷爱书法和绘画,经常一起切磋技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玉田泥塑,便深深地被家乡艺术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多有趣的泥人啊!这么好的东西怎么就没人愿意做了呢?面对家乡本土文化的陷落,俩个年轻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能让非遗绝技成“绝唱”,做为玉田人我们有责任为“玉田泥塑”的发展出一份力,王振锋和王辉下定决心做玉田泥塑的传承者,把玉田泥塑这个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怀揣梦想,王振锋和王辉开始了他们的玉田泥塑拯救行动的第一步--学做泥人,然而看似简单的泥人制作起来却并不简单。王辉说:“最开始时,我们只是凭借儿时记忆和感觉,摸索着去尝试,为了尽快掌握玉田泥塑的特点,我们多次拜访老艺人,到博物馆里看展出,并走访了外地的泥人生产厂家学习经验,几乎放弃了所有娱乐和休息的时间。”王辉家住农村,专门腾出一间屋子用来做泥人,王振锋家住城里,泥巴被他带上了楼。王振锋介绍说:“泥巴要和的到位才好用,记得有一次晚上在家里和泥巴,也没多想就拿着泥巴在地板上摔,几下就把楼下的邻居“摔”了上来,已后就再也不敢摔泥了,只能用手抓,和一次泥几乎得一个晚上,很费劲!”

       “如果不是家人的支持,我们也不可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玉田泥塑的创作之中。”谈到家人对自己事业的理解,王振锋和王辉都非常庆幸自己娶了志同道合的好媳妇。杨晓梅是王振锋的妻子,从丈夫最初提出做泥人她就没反对过,因为那小小的泥人同样让她爱不释手,她觉得丈夫想为玉田泥塑出一份力的想法是应该的,对“玉田泥塑”她也有着强烈地情结。“刚开始的时候,我对泥人不感兴趣。”魏艳华说,她是王辉的妻子,虽然她对泥人并不了解,可看到丈夫那么全身心地投入,她什么也没说,满心的支持。如今,她也跟着学做泥人,这一学可就再也放不下了,她觉得这小小的泥人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情趣。

       寒来暑往,七年过去了,俩对小夫妻四处拜师学艺,一起练习技艺,玉田泥人的特点和制作工艺逐渐被他们细心掌握。他们总结出了玉田泥人“艳、雅、稚、拙、朴、趣”等几大特点,将玉田泥人的制作工艺大致分为:取土和泥、捏泥胎、制模具、合模制坏、修整晾晒、铺白粉底、敷彩等7道工序。他们介绍说:“由于玉田泥人三分做,七分画,所以制作工艺不求精细,看似粗糙、简陋,追求的却是一种神似,泥人充分体现出了作品的“原生态”味道,作品上甚至还能看到指纹留存泥人之上,具有浓郁的黄土气息。”

       学做泥人,他们完成了传承玉田泥塑的第一步。“要让玉田泥塑得到大的发展,仅仅靠我们俩个家庭是远远不够的。”王振锋说。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做泥人,2005年5月,王振锋和王辉成立了专门的泥人工作室,由于他们俩个都姓王,工作室取名为“玉田泥人王工作室”,工作室吸呐了村里喜欢美术和泥人制作的百姓,成员逐渐壮大到了20余人。“玉田泥人王工作室”给自己确定了以“继承传统、融入现代、展示民俗,点缀生活”的宗旨,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气息,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新形象、新立意、新品种与日俱增,经过工作室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目前新形象已开发到了200多种。

       “我们俩家每个月的工资都搭了进去。”俩对小夫妻说。由于泥人销量有限,工作室材料费、人工费等各种支出的费用让他们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我们现在只是从文化的角度来传承玉田泥人,市场开发还很少考虑,下步我们将努力加大宣传,开拓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玉田泥人,支持玉田泥人,与我们一起发展玉田泥人。”王振锋和王辉明白:玉田泥塑要得到发展,根本出路还是要把它推向市场,让从事泥塑创作的艺人和干其它行业的人员有同样的收益。

       家乡的泥土芬芳依旧,小小的泥人钩出多少人童年的梦幻!王振锋和王辉做为玉田泥塑的生力军,对泥塑事业的追求不会止步。桌子上憨态可掬的“不倒翁”似乎告诉我们: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泥人“王”也一定会屹立不倒,坚持到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