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钧瓷红紫相映象征吉祥高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5:5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钧窑鼓钉三足洗。

宋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钧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钧窑瓷器釉色莹润,五彩缤纷,古朴典雅。因窑变而产生的釉色之美使它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品,因集青、红、紫等多种吉祥色于一身又使它成为含义丰富的吉祥物。“黄金有价钧无价”,拥有一件钧窑精品,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幸运的。

       五光十色受青睐

       钧瓷极其灿烂的色彩变化注定了它是雅俗共赏的艺术品,以青、红、紫为主调的釉色又注定了它是人见人爱的吉祥物。青色代表活力和生机,红色代表喜庆和吉祥,紫色代表高贵和典雅,这几种颜色都有丰富的吉祥含义。

       在汉代,紫色和青色有着崇高的地位,当时朝廷中最高级的官员如太师、太傅、太保、丞相、太尉等佩金印紫绶,比他们略低一级的官员佩银印青绶。唐宋时期紫色和绯色(即红色)成为最高等级的代表色,唐代三品以上文武官员穿紫色官服,五品以上文武官员穿绯色官服;宋代四品以上文武官员穿紫色官服,六品以上官员穿绯色官服。元代官服只有三种颜色,即紫、绯、绿,明代则以紫、绯、青、绿四色来定官位高低。由此可见,紫、红、青三种颜色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人们心中非常高贵、吉祥的颜色。钧瓷把这几种吉祥色集于一身,并且以最美的形式把这些颜色表现出来,难怪它受到北宋宫廷的青睐。

       相比之下,同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产品就没那么幸运了。定窑生产的白瓷在宋代曾一度作为贡瓷提供给皇家使用,但后来停止进贡。据说理由是定瓷有“芒口”。所谓“芒口”,是指器物口部无釉,定瓷有“芒口”是因为采取覆烧工艺所致。但有学者认为宫廷停止进贡定瓷并非完全是因为定瓷有“芒口”,因这个问题可通过在瓷器口部镶上金、银、铜等方法解决,可能与定瓷的颜色有关。中国人一向喜欢红色,忌讳白色,服饰器具一般只在办丧事时才采用白色,当时在宫廷可能有人认为大量使用定瓷不吉利,皇帝才下旨停止进贡定瓷。

       解读钧窑瓷器

       中国陶瓷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实用器,通过各种各样的装饰手段使陶瓷的形式更美、承载更多的文化内涵是历代陶瓷制造者的不懈追求。早期的青瓷之所以以胎装饰为主,并非人们刻意所为,而是因为在釉色上取得突破难度极高,人们不仅要从理论上了解金属成分的呈色原理,还要在实际操作中毫厘不差地拿捏好分寸,稍有差池,便前功尽弃。要烧制出一件令人满意的瓷器,技术和经验固然重要,有时还需要一点运气。

       南北朝以前生产的瓷器主要以铁为呈色剂,经还原焰烧成,瓷器釉色大多呈青绿色。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陶瓷工匠认识到,控制和排除胎釉中铁成分的干扰,可以烧制出白瓷。反之,如果加重胎釉中铁的含量,又可以烧制出黑瓷。在北齐时期,白瓷终于出现。到了唐代,以唐三彩、长沙窑彩绘、巩县青花为代表的釉装饰得到空前发展,最终突破了传统的单色釉格局。

       釉装饰水平达到高峰

       宋朝是中国陶瓷发展史的高峰期,其最突出的成就就是在釉装饰上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高度。这一时期的汝窑、龙泉窑只凭单色釉本身就呈现极佳的装饰效果,虽无雕琢之工,却有凝重、深沉、含蓄、厚润之美。官窑哥窑创“金丝铁线”、“鱼子纹”等开片釉,为釉装饰工艺开辟了新途径。尤其突出的是钧窑创造的窑变釉(两种以上釉合用变化出的特殊釉),这种窑变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多种色彩交相辉映,争奇斗艳,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钧瓷釉色的烧成原理来源于唐代鲁山窑的花釉瓷器,当时出现了局部有彩斑的“唐钧”。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瓷器专家杨静荣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说他曾见到一件民间所藏的钧窑净瓶,高33厘米,造型规整,具有唐代特征,但釉色却是钧窑的,而且还有红斑,釉色瑰丽,可与传世钧窑媲美。经检测,该产品是宋代或宋代以前的产品。

       唐代花釉瓷器的施釉方法是在较深或较浅的底釉上涂上与之色彩对比强烈的另一种釉,因不同的釉所含金属氧化物的呈色原理不同,烧制出来的器物表面便出现色彩斑斓的艺术效果。宋钧窑变釉也是利用这一原理烧成的,但工艺比唐代花釉复杂得多,宋钧之所以在窑变上登峰造极,关键是高温铜红釉的稳定烧成。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