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颜色釉瓷:炉火纯青方得出窑万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6:3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颜六色、璀璨多姿的颜色釉陶瓷,凝聚着中国古代陶瓷工匠的聪明才智。漫长的历史岁月沧桑积淀于缤纷的色彩之中,尔后更以后起之秀的身份成为主流的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颜色釉瓷被誉为“人造宝石”,有“千窑难得一宝”、“寸金窑烧寸金瓷”之称。古代颜色釉多以单色釉为主,而后日渐“炉火纯青”,创出多彩的釉瓷,并将釉与器型、画面更完美结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高温颜色釉因其色彩丰富、晶莹透体博得人们的喜爱,有人形容它为“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明媚有如江南的春水,清净有如北国的坚冰”。实际上,它的兴旺与明清时期皇家频繁进行的祭祀活动密不可分。朱元璋曾命令“凡祭器皆用瓷”,自此,陶瓷祭器就成为明清两代官窑的主要品种,烧造数量巨大,造工精细。

       民间有一传说:有一烧瓷艺人,技艺超群,专为宫廷烧制御瓷。这位艺人仅有一女,名叫继红,天生丽质,父女相依为命以烧瓷为生。一次因皇宫要烧制御品佳瓷,御窑连烧数十窑也未成功,眼看日期已到,再不烧成御瓷的话,窑工全得被杀害,继红为救其父和众窑工,便以自己的鲜血做釉料烧制出一种稀世罕见的、色调安定肃穆的釉瓷,继红少女救了父亲和众窑工,自己却因失血过多而亡,为纪念这位舍身救众的女子,后人便将此瓷称之为“祭红”,改“继”字为“祭”。

       正因为如此,许多颜色釉的名称也与祭祀相关。如有名的“霁红”,其本意应为“祭红”。

       不同釉色“配对”相应器型

       1976年景德镇研究成功无铅均红釉,上世纪70年代推出“色釉彩”,即以多种高温色釉作彩料,在生坯和釉坯上彩绘,经高温烧成后,因色釉的渗透性、流动性和熔融性形成了色彩斑斓、妙韵天成的艺术特色,既是釉,也是彩,色釉彩材质肌理的感染力和彩绘艺术的感染力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独特的艺术魅力。不同的釉色分别与相适应的造型配对,充分体现了釉色本身的美感。元、明、清颜色釉产品十分重视釉色与造型的统一。如高温铜红釉有霁红、郎窑红和豇豆红之分。传世品中沉稳的霁红釉多与大小适中的瓶、壶、炉、洗等结合;浓艳奔放的郎窑红则多与大件的瓶、罐等相结合;素雅柔润的豇豆红则与小巧的瓶、洗、盒、水丞等文具相结合。色彩丰富的颜色釉,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体现出中国传统颜色釉高雅的审美情趣。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