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插画 >

插画师 杜钰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6:4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杜钰凯,网名杜肉海,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赴英国留学深造。其独立绘本《收藏家与怪物》,获第八届金龙奖绘本漫画类提名。

       第一次看到杜钰凯的作品便被其细腻独特的花纹和线条所吸引,这种风格从她个人插图作品到毕业时候的动画作品都有所体现。这回我们也找到了作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先来介绍下你的学习、成长经历吧。

       杜钰凯: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画画,小学的时候妈妈开始带我去学中国画,小孩子画国画其实就是玩,不过挺有意思的。渐渐培养出兴趣,就学素描、色彩等等,然后就不顾老师们的反对考了广美附中,因为以我初中时候的成绩应该能考一些数一数二的普通高中,但是我当时就有一种感觉除了画画以后不想往别的方向走。之后读广美附中其实有点怀疑自己的选择,因为当时专业课很差,班上高手很多,总是觉得自己是不是断了自己后路。直到考上广美,选择了动画专业,开始了画插画,我就觉得一点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又有那种要走下去的感觉。所以现在决定要去英国进修插画,希望自己能更进一步。

       还记得当初自己第一幅作品的样子么?是什么促使你一直把画画坚持下来的?

       杜钰凯:已经不记得了,很小很小时候吧,应该是一些小朋友的日记画。
因为兴趣吧,只要喜欢就会一直一直坚持下去。

       你的风格很独特,也很统一,这是如何形成的?有没有想过去尝试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杜钰凯:其实在此之前已经尝试过很多风格,但是因为自己都不擅长所以很吃力不讨好,本来也没有刻意要形成什么风格,只是画着画着觉得很喜欢这样画,而且画得很自如,所以就变成那样了。到现在,我觉得我不应该去探索全新的风格,而是在我特色的基础上探索新的突破,把这种特色做到极致做到更特别。

       你的本科专业是动画,不过感觉你更偏重插画创作,不同门类的学习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杜钰凯:插画和动画其实也是一线之差,一静一动。虽然做插画和做动画考虑的因素会有点区别,但是两个东西也是相辅相成的。就像我做插画的时候,会用动画的镜头语言去考虑画面构图;做动画的时候,也会用插画的手法和风格去设定元素。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王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