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广州笛箫制作世家传人:我做的是乐器不是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6: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大强和他的作品。

       “我做的是乐器,不是产品。”简单一句话道尽了“南箫王”郭大强二十多年的坚持。作为广州笛箫制作世家的第三代传人,郭大强凭着他要强的性格,传承了祖辈一个世纪以来手工制作笛箫的传统与精髓,练就一身手工校音的精准技艺。在他看来,从他手中诞生的笛箫都是有灵性的乐器,每把都有自己的脾气。

       17岁拜师父亲学做笛箫

       郭大强的工作室位于惠福西路竹篙巷一间小小的极富岭南风味的民房,颇有“大隐于市”的感觉,整个工作室透出一股浓浓的怀旧气息。今年四十出头的郭大强坦言,从小在乐器中长大,耳濡目染之下,很小就对笛箫产生浓厚的兴趣。“8岁时先学吹笛,17岁就跟父亲学做笛子,至今已20多年了。”

       勤听音乐会练就超凡听力

       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制作笛箫的手工艺人屈指可数。18岁的郭大强第一次拿着自家手工制作的笛箫与香港手艺人竞争时,遭到了对方的嘲笑。“他们说广东是文化沙漠,不可能做出好的笛箫,那时候我就发誓有朝一日我肯定会超过他们。”而三年前,他意外碰到了早年“比武”的香港手艺人,“他听了我的箫后,终于肯定我的箫。”

       如何做一把好箫?前提是要会吹,想要吹好,就要树立正确的音准观念。郭大强经常跑去星海音乐学院向老一辈的民乐老师请教吹奏技艺和音乐理论。他同时还是民乐团的铁杆“粉丝”。凭着勤听音乐会郭大强练就了超凡听力。“现在不管是听交响乐队还是民乐队,乐队里面哪个声部哪个音出问题我都能听得出来。”

       笛箫各有脾气

       制作笛箫的过程包括选竹、拉直、校音等步骤。竹子的选择是笛箫成败的关键,好的笛箫一般选择三年以上五年以下的竹子。竹子砍下后还要让它自然风干3、4年,这样才能保证笛箫不会因为竹子收缩而影响声音的稳定性。

       “校音”是郭大强最重视的一环,这一道工序也是最考验调音师功力的。“校音一定得纯手工,要花几天时间,容不得有一丝瑕疵。”“我校音不是一次过,不同的心情、状态会影响校音效果。”郭大强说,每一支笛箫的脾气不同,“校音就像情侣谈恋爱一样,只有经历了最初的磨合期,感情才会越来越好。”。

       港“私伙局”成救命稻草

       郭大强与笛箫已经有了三十多年的不解之缘。作为“笛箫世家”的第三代传人。现在,每做一支笛箫,郭大强都会在上面刻上自己的名字,“这不仅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我自己负责,对父辈们辛辛苦苦打下了的招牌负责。”

       因为改革开放,上世纪90年代大量的西洋乐器涌入中国,这对“笛箫世家”无疑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就在郭大强举步维艰时,香港及东南亚等地不断兴起的粤剧“私伙局”成了他的救命稻草。“这样我们的订货就多了起来。”这段经历让郭大强回忆得眉开眼笑。采访当天,他的订货电话一直响不停。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