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梁平木版年画为何百年不褪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2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画制作中的色版套印工序。

       梁平木版年画属于民间美术梁平“三绝”(竹帘、年画、灯戏)之一,至今约有300年历史。其制作材料纸、版、色,以及工艺一律由民间艺人手工自制,以门神、戏曲故事和神话传说为题材,刀法细腻,造型夸张,构图匀称,色彩鲜艳,使人过目难忘。

       2006年,梁平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这一重庆“非遗”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梁平木版年画起源于明朝嘉靖年间,到清朝康熙、雍正时已相当发达,民国时达到鼎盛。梁山屏锦铺(今梁平县屏锦镇)曾有作坊过百家,画种过千。

       梁平年画工艺传承人涂国发介绍,梁平木板年画所用的粉笺纸,由梁平二元纸(又称毛边纸)经过多道工序制成。纸质厚实,色泽光洁,可防止颜色过于渗透,经久耐用可至百年,是其他年画所不及的。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