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湖北恩施“三才板”活跃在百姓的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6:5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洪顺为劳作之余的村民表演“三才板”

       “三才板”是湖北恩施本土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因其道具是由三块竹板组成,故名“三才板”。“三才板”形同单口相声,不需其他乐器和演员配合,因此“三才板”演出很方便,经常出现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深受群众喜爱。
 
       记者22日在湖北恩施市三岔乡三岔口社区见到了“三才板”的传承人杨洪顺,他正在自家的院子里为邻居们表演“走人家”。
  
       已经70岁的杨洪顺神色飞扬,边说边唱,手中的竹板有节奏的敲打,将“走人家”中利用整无事酒敛财的手段抨击得淋漓尽致。三岔乡文化站站长邓永红告诉记者,杨洪顺是国家二级演员、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演员,同时也是湖北恩施三才板传承人。他演唱的曲目基本都是根据本土习俗自编自演,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三才板”一般用方言进行表演,表演者一边击板、一边演唱,属于自击板、自清唱的曲唱形式。三才板唱腔具有很强的说唱性,清脆独特的音响效果,具有鲜明恩施地方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
  
       杨洪顺告诉记者,他从4岁时开始拜师学习三才板,至今已有66年。三才板表演形式灵活,大都以自唱为主,表演时自己定调,想唱啥唱啥,有时还演唱一些当地的奇闻轶事和传说故事,平时生活中有什么有趣的或者有意义的事情就编成词,用三才板的形式表演出来。记者在杨洪顺老人家里看到他自编的三才板唱词装了满满的一箱子,其中很多作品曾在恩施文化馆创办的刊物《枫叶》上发表。
  
       杨洪顺介绍,他一生创作了数百篇“三才板”的曲目段子,各个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大多数是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而作。很多段子没有留存下来,只是在近几年来,他才完整的保存或整理了过去的部分作品,目前完整的段子有近百篇,最长的有3000多字。杨洪顺告诉记者,2012年底有望出版自己的“恩施三才板专辑”。
  
       邓永红介绍,三岔乡政府十分重视“三才板”的保护和传承,乡政府专门成立了民间文化传承领导小组。2010年,包括“恩施三才板”在内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已被挖掘整理,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杨洪顺也成为恩施三才板代表性传承人。
  
       2012年4月,恩施市开办“恩施三才板”传承培训班,杨洪顺老人受邀为来自市内的40余名文艺爱好者进行培训。目前,杨洪顺的弟子已有100余人,平时都活动在乡村、街头乃至田间,深受山区百姓欢迎。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