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木刻新年画的时代风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6:5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儿童劳军》 张仃

《工农模范北海游园大会》 李可染

       春节贴年画是我国古老的习俗,其历史已逾千年,它表达了人们庆丰收、过新年的喜悦之情,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本文主要说新年画,什么是新年画呢?顾名思义,它是相对传统老年画而言的。美术史大多按公元1949年画一条线,之前的年画,绝大部分是传统老年画,之后,都是新年画。新年画的特点最鲜明,它继承了传统年画的吉祥喜庆和匀称饱满的画面形式,内容方面则大都是革命题材。

       早在抗战时期,新年画与新秧歌、新民歌同时出现。新年画密切配合了当时根据地的政治、军事斗争形势,“及时反映了群众的生活,指导了他们的斗争,教育和鼓舞了群众的斗志,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根据地的画家们继承和发扬了民间年画的优良传统,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美术形式,大量创作印刷新年画。它反映了解放区的新的生活,反映了人民群众在新的社会条件下从事生产劳动、合作化运动、拥军爱民运动等。这一时期的新年画作品主要有胡一川的《军民合作》、《开荒生产》,彦涵的《保卫家乡》、《春耕大吉》,罗工柳的《一面抗战,一面生产》,陈铁耕的《抗日人民大团结》,杨筠的《织布》。至今留给人们深刻记忆。力群反映大生产运动的《丰衣足食图》,邓澍表现边区扫盲运动的《学文化》,以及沈柔坚的《庆功图》、洪波的《参军图》、施展的《新年劳军》、力群的《人民代表选举大会》、彦涵的《开展民兵爆破运动》、莫朴的《互助生产图》、李书勤的《组织起来》等。由于年画内容变了,就不可能全面沿用旧的形式,根据地的画家向为群众所熟悉的年画形式学习,按照内容的需要,加上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艺术种类,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红色年画。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