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哈密市回城乡农民巧手作画 农民画绘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天山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月11日,阿提坎木·艾买提和其他农民正在哈密市回城乡文化站手绘“农民画”。

       田间小路、春耕农忙景象、沙枣花香……5月11日下午,十几名来自哈密市回城乡的农民,正在该乡文化站大厅内运用手中的七彩画笔,一笔一划地精心绘制着一幅幅带着乡土气息的画卷。

       她们时而低头细细查看,时而拿起刚刚画好的画卷远观,生怕画错一笔而影响画卷的质量和效果。回城乡沙枣井村的村民阿提坎木·艾买提就是当日前来画画的农民之一,今年52岁的她已有近一年的画龄了。从小就学会刺绣的阿提坎木·艾买提凭着自己对绘画的热爱和扎实的基础,在2011年2月报名参加了“农民画”免费学习培训班。

       一个月的学习之后,阿提坎木·艾买提便开始了自己的绘画生活。阿提坎木·艾买提说:“原来觉得绘画应该很难,谁知道经过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学习,竟然觉得自己在绘画上很有天赋,以前自己只是单一的会刺绣,现在身上多了项技术本领,真的很开心。”

       绘画除了是一门技艺外,还给阿提坎木·艾买提家里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阿提坎木·艾买提说,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靠两亩地和几头牛羊来维持,平时偶尔绣几个花帽、枕头、地毯等挣些“外快”。

       “学会绘画之后,每天一有灵感就会拿起笔和纸作画,积累上四、五幅画后就拿到文化站来展览出来,若有前来旅游的游客看上,并出价买画就会卖给他们,卖画的钱就归我们所有了。”阿提坎木·艾买提说,截至目前她已经创作了70余幅作品,共赚得收入3000多元。

       阿提坎木·艾买提由于绘画功夫好,在今年1月10日和3月9日,她和其他十几名农民,被选中一起共同完成了一幅长10米、宽1米的《幸福底色》和一幅长18米、宽1米《幸福生活,感恩祖国》的画卷,分别献给了自治区“两会”和全国“两会”,表达农民对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感恩之情。

       哈密市回城乡文化站站长米娜瓦尔·阿不都说:“每年我们都会邀请自治区及哈密市‘农民画’老师,一年开展两期免费培训课程,一期15到30天不等,愿意学习绘画的农民都可以报名参加。”

       据米娜瓦尔·阿不都介绍,回城乡位于哈密市南郊,距市中心2公里,回城乡文化站成立于1980年,2002年文化站新建了办公场所和设施,建筑面积530平方米,设有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农民文化活动室、阅览室、民俗展厅、十二木卡姆演艺厅等,有图书5000余册,民俗乐器9种,农民绘画100余幅,手工艺品500余件。截至目前,回城乡现有剪纸、绘画、刺绣、木卡姆演唱、业余歌手等民间艺人1000余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