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资讯 >

名家书画屡遭商家“强征” 使用复制品也算侵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7: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贝莜面村的一条走廊上,挂着的全部都是王沂东的油画作品

       市民李女士是位书画爱好者,最近她到朝阳区大屯路东的“西贝莜面村”用餐时,被餐馆走廊上悬挂的好几幅油画复制品所吸引。画面上,红衣少女、红烛、牵着毛驴的男子、身着坎肩儿的众人,传递出浓郁的西北风情。看着看着,李女士忽然起了疑心:“这些画怎么瞅着都那么眼熟呢?”回家翻阅画册后她才发现,“这不就是著名油画家王沂东的作品吗?”

       其实,像这样拿名家书画来装点环境的商业空间,人们一点儿都不陌生。且不说餐馆、会馆等讲究情调的场所,就连药店和饭店厕所里,有时都会挂出名家书画作品。看着自己的作品就这么堂而皇之地挂在人家的店里,书画家自己却未必高兴得起来——因为不少商家拿书画作品装点门面之前,压根儿没跟人家原作者打招呼!

       现场:自己画作被摆了一走廊

       记者昨天在李女士提到的西贝莜面村里看到,那条挂着王沂东画作的走廊位于餐馆二楼,长约十几米,走廊两侧挂着的画作有近20幅之多。凑近了看,这些画作其实都是一些印刷复制品,上面既未标明作品名称,也没有署名。据这里的一位常客介绍,这些画都是去年5月餐馆重新装修后挂上去的,因为画面风格和餐馆的西北风味定位非常吻合,不少人以为这是店里的特色装饰,还经常有食客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不过,自己的画作成了别人店里的“风景”,画家王沂东本人却觉得挺郁闷。据他介绍,自己其实早就知道了这些作品被摆在餐馆里,而且这家餐馆在悬挂这些画作之前,也并没有和他本人商量,更没有得到他的授权。如今,这件事儿在书画界几乎成了尽人皆知的事情,王沂东本人也曾动过出面维权的念头,但是一方面日常事务繁忙,另一方面又担心取证比较麻烦,因此他暂时还未出手讨说法。

       画家:用我画凭什么不打招呼?

       在书画界,有不少的业内人士都替王沂东打抱不平。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主任夏季风认为,西贝莜面村在这件事上最明显的侵权之处,莫过于没获得授权及不为作者署名这两个细节。他表示,当前众多购买者意识到了艺术品的商业属性,但是对其版权却并未给予充分的尊重。

       其实,和王沂东有着类似遭遇的书画家还有不少。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就表示,自己的画作也曾被商家拿去“借用”。几年前,他曾为《健康报》创作了一幅漫画,可是后来他在外地出差时,惊讶地发现那幅画被人改成了招贴画,并且挂在一家药店里面用来招揽生意。

       最为极端的案例当属孙天牧画作被悬挂于饭店厕所一事。孙天牧的子女发现此事后,曾经以“受到侮辱”为由将饭店告上法庭。尽管饭店是通过正当渠道购买的这些作品,并且主观上也没有侵权过错,但事后不少书画家仍然认为,商家在处置艺术作品时,应当对创作者的感受予以充分尊重。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